张小虞:1.4升排量以下购置税全免较难
2009年09月04日 22: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4日,凤凰网汽车主编海兰在位于论坛现场的凤凰访谈间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张小虞:1.4升排量以下购置税全免较难

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网汽车,今天非常荣幸的请到了汽车业第一人张小虞先生。请张先生跟凤凰网友打一声招呼。

张小虞:所有凤凰网的网友,关心汽车行业发展的朋友们,大家好。

凤凰网:据了解本届汽车高峰论坛的核心关健词之一就是金融危机下的汽车业走向。

张小虞:嗯。

凤凰网:您觉得金融危机事实上对中国汽车业造成冲击了吗?

张小虞:应该讲金融危机对中国的汽车产业冲击,集中体现在去年的下半年。中国汽车工业在新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这八年的时间里面,一直都以20%的速度增长。去年的上半年大概增长18%。但是从6月份以后,一个月比一个月差,冰火两重天,跟中国的工业经济的情况差不多。

那么按照全年计算,相比2007年整个增长的幅度大概下降了16个点,就是说从过去的历年增长20%,到最后增长15%左右。应该讲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对市场的发展冲击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引起了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因此今年3月份,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拿去年12月份来讲,当月的产量大概不到80万辆。到今年1月份、2月份,大概都在80万辆左右。到3月份开始回升,差不多恢复到了去年、前年的100万辆的规模。

凤凰网:是。

张小虞:应该讲3月份以后,已经保持连续5个月,每个月都有100万辆的增长,应该讲汽车工业由于中央产业政策的推动,由于整个国民经济平稳的恢复性增长,汽车工业在今年走出了最困难的时期,止跌回升,而且进入到了比较好的持续发展的阶段。

凤凰网:也就是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张小虞:对,因为一直到6月为止,半年全国汽车产量增长幅度是15%。而同期美国的市场下降36%,欧洲下降26%,日本下降16%,就中国还保留了15%的增长。这个完全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得益于中央对汽车工业采取的特殊鼓励政策。

凤凰网:您觉得这个鼓励政策,真正的作用有多大?

张小虞:真正的作用就是拉动消费,一方面通过对1.6升以下的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每一辆车平均减少的负担大概在五千块到一万块,这样的话,1.6升以下的乘用车占用整个乘用车市场的60%左右,60%左右的市场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

第二个政策就是鼓励农民买车的政策,就是对农民买农村所需要的车,小排量的车,包括微型客车和轻型卡车,大概每辆车可以得到10%左右的财政补贴,平均最高可以得到五千块钱的补贴。从这个意义上讲,一方面减少购置税,一方面是财政的补贴,所以加快了汽车市场的恢复。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