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销井喷之下更应注重质量
2010年02月20日 10:1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新华社消息,今年全年,车市平稳增长的主基调已没有多少悬念,但产销量之外,2010年车市将存在三大悬念。

中国车市存在哪三大悬念?之一是新车产销井喷之下如何保证质量;之二是消费者何时买车不用等;之三是新能源汽车能否走进寻常百姓家。笔者认为,对于国内众多车企,最大的悬念应当是产销井喷之下如何保证质量。

笔者之所以这样说根据有三:第一,大量事实表明,质量正在成为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的一大制约。前不久,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等联合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共收到用户有效投诉8515例,相比上一年投诉总量上升了39.7%,其中汽车质量问题投诉占45.8%,汽车服务问题投诉占12.3%,汽车综合投诉(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占41.9%。在“漏油问题”的投诉中,60%以上车主购车还不足3个月。这表明,产销两旺之下,国产汽车的质量问题越来越突出。

第二,尽管中国汽车质量在不断提高,但与国际品牌相比差距仍然很大。2009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显示,国产汽车平均每车质量问题下降至2.58,而国际品牌平均每车质量问题为1.42。这表明差距在缩小,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巨大进步。但也要看到,从2003年实施汽车召回法规后,至今国内车企已召回310多万辆车,涉及200多个品牌。这还只是低要求下的召回数据。汽车产品召回数量不断增加,拉响了汽车设计、零部件质量安全的警报。

第三,事实告诉我们,数量的提升伴随的是质量问题的增加。每当市场产销两旺时,质量问题就成为消费投诉的热点。有统计显示,国内14家主要汽车企业的累计产能三后年将达到2300万辆,行业总产能在2500万辆以上。在产能迅速扩张的同时,质量控制就更应该放在重要位置。我们不能因为规模扩张的热情,而掩盖了对于质量风险的认识。

日前的日本丰田车“召回门”,已经给全球汽车业发出警示:质量是车市的最大问题。汽车质量,关乎安全人命,来不得半点马虎。当汽车业早已进入凭借综合品质、性能和价值合力制胜的发展阶段时,忽视质量就必将伤害汽车的品牌,销量也就难以长远和持续。毫无疑问,中国汽车旺市要维持长久,首先要求国内车企“练内功”,凭借“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务实态度,在质量、可靠性和耐用性方面赶超国外品牌,如此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口碑,抓住发展机会。

相关专题:

中国车市狂飙销量全球第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