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首季净利同比降9成 汽车及电池业务下跌

2012年04月27日 08:5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吴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季度业绩曝光让新能源热门股比亚迪再度陷入尴尬之中。26日披露的比亚迪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首季度营收117亿元,增长0.2%,净利润仅有2704万元,下滑89.9%。比亚迪指出汽车销量下降,以及太阳能电池业务导致亏损是拖累业绩的主要原因。

汽车及电池业务双下跌

此次比亚迪在季报中指出,一季度汽车销售总数10.8万辆,减少了8%;另一重要业务电池方面,由于智能手机厂商的快速崛起持续蚕食传统手机厂商市场份额,传统手机厂商市占率及盈利水平持续下滑;此外部分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继续影响相关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及市场需求,太阳能电池行业受到影响并于期内持续保持低迷。

对比亚迪一季度净利润下滑,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这跟今年一季度汽车整体大环境不好有关系。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1月至3月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整车161.78万辆,同比下降8.1%,占市场总销量的份额为42.9%,同比下降3.2%。贾新光表示,比亚迪集团自身也处于一个调整期,利润不见好是可以预见的。

新华信研究员也表示:“近年来,由于中低端轿车销售透支较为厉害,这将直接影响到最近几年自主品牌的销量,因此2012年自主品牌销量依然走低。”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上月曾解释,太阳能产品价格已经下跌一半,公司在价格高位时签下的原材料合同未完成,最快要到今年7月后将贵价原材料合同消化掉,才有望改善情况。比亚迪预测今年上半年业绩下降75%-95%。

一季度获政府补贴8000万

在两个主营业务都不景气的情况下,比亚迪在一季度能实现2704万元的盈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补贴。

一季度报告显示,在一季度的非经常性损益中,一季度比亚迪收到政府补贴8079万元,主要是对比亚迪基础研究、汽车研究补助以及节能汽车奖励。此外比亚迪还在一季度处置夏新股权获得1331万元收入。

若没有这部分收入,比亚迪一季度将出现亏损。报告也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33%。

而在去年,如果没有处置佛山金辉的股权,比亚迪将成为因业绩变脸超过50%而遭受处罚的新股。

证监会此前对新股业绩变脸有监管措施,当年上市的新股年报业绩下滑超过50%,其保荐机构将被采取措施。比亚迪通过调节“非经常性损益”成功规避了这一监管红线。

年报数据显示,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年报净利润下降45.13%,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下降69.62%。在全年非经常性损益中,比亚迪通过转让佛山金辉股权获得4.93亿元,此外全年获得补贴3亿元。

■回顾

回归A股后业绩连下滑

比亚迪2011年回归A股在中小板上市,此前曾是港股市场的知名新能源概念股票,曾因获得巴菲特投资而声名大噪。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业绩 比亚迪 损益 经常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