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车展看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突围之路

2012年04月28日 08:49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将于2012年4月25日-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天竺)新馆及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同期举行。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地位显赫,备受国外各类汽车业相关巨头追捧,全球车企云集。值得高兴的是,今年整车自主品牌展台规模和布展水平都不亚于跨国品牌,同时,自主品牌汽车发布的自主研发新技术和新的品牌战略规划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占领了主舞台,在120辆全球首发车中,自主品牌首发车就占了84辆。有专家指出,自主品牌开始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在一片喧嚣和热闹中让人相信是汽车大国就离强国不远了。

然而,现实却异常冷峻,行内人士都清楚车企光鲜耀眼背后的零部件企业,才是整个汽车行业的根基,在整车馆,博世、电装、爱信、博格华纳等全球顶级汽车巨头云集,仅有华阳、航盛等少数国内企业则同台竞技。从去年上海展到今年北京车展,零部件企业的主角永远是国际巨头,中国正面对“迈向汽车强国的路上徘徊不前”的残酷现实。汽车业作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竞争相当激烈。工业大国在接受自由市场竞争的同时,都在不遗余力地支持自己国家的汽车产业具备更大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后起的汽车工业强国,指望别的国家的车企帮助中国提升汽车产业竞争力,基本上是在一厢情愿,论是用合资模式市场换技术,还是推行合资自主成为自主品牌的一部分,都是自欺欺人。培育中国的博世、电装、德尔福才是中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关键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那么,中国零部件企业该如何突出重围,快速发展,多年来一直坚持参加车展的华阳集团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2012年4月23日,中国汽车电子装备龙头企业华阳集团携车载信息服务系统、车载导航、轮胎监控系统TPMS、数字仪表盘、空调控制器、安全驾驶辅助系统、汽车LED照明、机芯、精密汽车零部件等产品高调亮相北京车展。华阳从机芯起家,经过20余年的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电子装备企业,以全产业链的姿态与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企业同台竞技,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指引了一条突围之路。

2012年中国车市疲软汽车零部件市场暗潮涌动

中国车市的“七年之痒”在2011年如约而至,在46%增幅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个急刹车,官方数字显示,2011年车市增幅不到3%,这样巨大的变化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专家预计从2011年开始,中国汽车产业开始告别高速狂飙的飞速增长时代,步入稳健的理性发展阶段。由于中国汽车保有量还处于较低水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汽车产销仍将持续保持一定增长。

疲软的车市让蓬勃发展了数年的零部件行业受到了重创,再加上国内宏观经济的影响,货币升值的压力,劳动力、原材料成本的上升,这种上游压价、下游涨价的趋势使得根基相对薄弱的零部件行业生产更加艰难。在这种外部环境的压力下,零部件企业将暴露越来越多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去年公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该《目录》自2012年1月30日起施行。新《目录》中,将鼓励重点由“整车制造”转变为“关键部件的制造和研发”。这一政策对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如今外资对关键汽车零部件的控制高达70%至80%的市场份额,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集中在非关键零部件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零部件 汽车 中国 华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