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行业遭遇信任危机
2010年03月11日 08:12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恰逢3 15消费者权益日,时代周报与凤凰网汽车联合策划了《2009中国汽车十大投诉维权事件》专题,平实地记录下这些事实,就在中国汽车业最辉煌[综述 图片]的一年,有太多影像、画面、表情和文字足以警醒我们,销量和利润永远也不该逾越安全的底线。请允许我们套用温家宝总理感人至深的一句话,“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消费者拥有尊严,得享权益”,也让汽车制造商们直面责任,勇于担当。

1 丰田全球召回祸及RAV4

记者余跃

事件回放:

2010年1月21日几乎成为丰田的“悲情日”。当天,因油门踏板存在质量问题,丰田在美国召回包括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主力车型在内的8款共计230万辆汽车。随后的1月25日,丰田又在欧洲召回200万辆存在相同问题的汽车。1月28日,召回风波波及中国,一汽丰田宣布因刹车踏板问题召回7.5万台RAV4。

至此,丰田被迫召回车辆已超过546万辆,成为汽车史上单次召回规模最大的事件。然而,危机仍在延续。之后的一周,丰田车型在全球几乎彻底崩盘。

低头,鞠躬,站立举手宣誓。尽管在2月24日举行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丰田章男态度极尽诚恳;尽管在3月1日于中国召开的召回事件说明会上,丰田章男一个小时四次鞠躬道歉,但其此前对“质量门”过于迟钝和消极的反应,仍旧让众多消费者感到难以信服。

记者点评:

丰田过于相信自己的竞争力,一直在狂踩油门。一个具体的事实是,丰田专注于成为全球头号汽车厂商,在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美国市场的时候,丰田并没有及时削减产量。早在2009年初,丰田章男的父亲、83岁的丰田章一郎就曾表示了“丰田与美国汽车厂商竞争可能有点过度扩张了”的担忧,他认为“公司有很多方面需要进行评估”。但老丰田的忠告,依旧没能阻止这样危机的诞生。

如今,丰田章男需要挽救的,不仅仅是丰田系列车型的质量问题,更多的是过去几年来过速扩张带给这家企业的发展危机。3月5日,丰田章男已经开始敦促数千名丰田员工在此次波折之后从新的起点开始,重新赢得客户信任。尽管饱受打击,最终丰田章男还是决定在游戏的终局开始发挥作用。

2 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脱焊漏油

记者信晓霁

事件回放:

中国的买家没能见证,他们熟知的奥拓如何从那个多少有些像只盒子的第二代车型进化到当下的第七代奥拓。尽管这种进化为买家所乐见,但这已经不是那款曾经与奇瑞QQ分食微轿天下的奥拓,其搭载了4速自动变速箱的车型接近6万元,足够买入一辆手动版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

新奥拓并未获得与其售价等同的质量把控。2009年7月6日至2010年1月17日期间生产的10326辆新奥拓被召回,这意味着上市以来投产的任何一辆新奥拓都存在燃油软管漏油的隐患。

“由于部分新奥拓轿车汽油滤清器支架存在脱焊隐患,在极端情况下,固定支架脱焊后导致汽油滤清器悬空,经长时间使用,连接汽油滤清器的燃油软管可能产生疲劳裂纹,发生漏油,影响行车安全。”长安铃木发布公告称,自上月5日起对新奥拓实施召回。

今年1月,新奥拓共售出3211辆,虽然环比上年12月增幅明显,但仍是长安铃木销量最低的车型,与其月均5000辆的销售预期相去甚远。

此外,几乎是同一时间,印度Maruti铃木工厂于2009年生产的9244辆同款奥拓车型,因输油管与油箱之间连接不够紧密,易造成脱落,亦由此实施召回。

记者点评:

虽然长安铃木向时代周报强调此次是在未接到投诉的前提下实施的主动召回,但事实是该公司并未对全新车型投产的零部件品质进行足够验证。

虽有“小型车专家”之称,并为马自达日产代工生产多款车型,但铃木在中国的影响力根本无法与前者相比,在大多数买家看来,铃木的名气还比不过奥拓,这使得其不得不与本土品牌争抢份额。

曾与奥拓平分天下的奇瑞QQ已牢牢占据微轿销量榜首,今年1月售出19983辆,3.69万元起售的比亚迪F0[综述 图片 论坛]亦达12204辆,更换了1.2升发动机的雪佛兰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其月销量开始提升至7000辆上下。而长安铃木似乎并未意识到新奥拓正在卷入本土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微轿大战,仅靠“奥拓”的口碑无法使其重归微轿榜首,其奉行的“精品家轿战略”更由此次召回面临触礁风险。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召回雪佛兰科鲁兹

相关报道:

深陷召回门 丰田RAV4最高优惠4000元+礼包

汽车召回最敏感的话题

索纳塔召回 现代北美总裁遭解雇

卡罗拉身陷召回门 成都最高优惠3000元

经销商看两会:关注政府采购和汽车召回

丰田“召回门”敲响警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跃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