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福特蒙迪欧 2.0L GTDi240 旗舰型

长安福特新蒙迪欧GTDi240 向成熟转变

双离合变6AT强调舒适性 动力依然充沛

作者:房力耕 2013-12-11 18:39:09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新蒙迪欧全系配备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无论是入门的1.5T,还是两种功率设定的2.0T发动机,从动力参数上都有盖过大众TSI发动机风头的趋势。老款致胜曾经因为2.3L自吸发动机动力较弱而备受诟病,而全新蒙迪欧则在这一环节显然是有备而来。

动力系统介绍:

新蒙迪欧GTDi240搭载的是高功率版的2.0L EcoBoos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在上一代蒙迪欧-致胜上就已经开始服役,但新车上经过重新调校后参数略微变化,但总体上24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350牛顿·米的峰值扭矩依然称得上强劲,动力输出比竞争对手的2.0T发动机明显高出一截。

这台发动机已然是福特品牌当家的主力机型,除了蒙迪欧以外,像锐界、福克斯ST等进口车型,以及捷豹、路虎的部分车款都使用这台发动机作为动力源,只是根据各家的需求再进行细化的调教。除了今天我们测试的240马力版本的2.0T发动机,新蒙迪欧也有200马力的低功率版2.0T发动机,以及一款全新的180马力的1.5T小排量发动机,其动力序列丰俭由人,无论讲求效率还是追求性能,都可以有满意的选择。

全新福特蒙迪欧与竞争车型动力系统参数对比
车型 新蒙迪欧GTDi240 致胜GTDi240 别克君威GS 2.0T 大众帕萨特2.0TSI
排量 (ml) 1999 1999 1998 1984
压缩比 9.3:1 10.1:1 - 9.6:1
最大功率 178kW / 242马力 176.5kW / 240马力 187kW / 254马力 147kW / 200马力
最大功率转速 5500rpm 6000rpm 5300rpm 5100-6000rpm
峰值扭矩 350N·m 340N·m 350N·m 280N·m
峰值扭矩转速 3000rpm 1900-3500rpm 2000-5000rpm 1700-5000rpm
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 6速双离合 6速手自一体 6速双离合
制表:凤凰汽车

中期改款后的致胜凭借EcoBoost发动机+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从规格上看显得非常先进,更是一度被看做大众TSI+DSG黄金组合的最有力的挑战者。不过新蒙迪欧的变速器却出乎大家意料,改用技术相对传统的SelctedShift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或许在很多人看来,从双离合变成自动变速器是一种“退步”,但我认为无论是双离合还是自动变速器,基于不同的工作原理,都有各自不可取代的优势和劣势,所以忽略纸面上的比较,看看实际表现再下定论吧。

上一代蒙迪欧-致胜凭借EcoBoost+PowerShift的组合带给人非常科技、运动的驾驶体验,而新蒙迪欧的6AT虽然技术看上去比较成熟,但自动变速器在换挡平顺度、可靠性等方面依然有很强的优势,或许福特认为传统技术的自动变速器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加速性能测试

测试之前我们先看一下车辆的速度表偏差,下文在测试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卫星GPS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的速度。总的来看,新蒙迪欧的车速表显示速度与真实速度的差值在3km/h到4km/h之间,这样能帮助驾驶者避免一些不经意的轻微超速而吃到罚单,而且差值大小也是很合理。

换用6AT以后,虽然升档的速度会略逊于双离合变速器,但使用自动变速器也有其好处,就是可以吊高转速后再把车弹射出去。而老款致胜因为考虑到双离合的保护程序,起步瞬间转速无法拉高,所以初段时发动机并没有全力以赴。新蒙迪欧在极限加速测试的起步初始阶段涡轮增压发动机就已经释放出最大扭矩,在一阵挠胎的尖叫声中,新蒙迪欧以更快的方式离开了起跑线。

中型车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5.86 快 ★★★★
2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6.41 快 ★★★★
3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6.49 快 ★★★★
4 2013款 凯迪拉克ATS 28T 领先型 6.73 快 ★★★★
5 2015款 奔驰C 260 L 运动型 6.78 快 ★★★★
6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7.22 快 ★★★★
7 2013款 大众迈腾 2.0TSI 至尊型 7.35 快 ★★★★
8 2013款 福特蒙迪欧 2.0L GTDi240 旗舰型 7.69 快 ★★★★
9 2013款 绅宝D70 2.3T 豪华版 7.78 快 ★★★★
10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7.79 快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从起步的状态看,新蒙迪欧的初段加速明显优于配备双离合变速器的老款致胜,不过在两次升档时会比双离合略微多花些时间,感觉上加速不如老款致胜那么猛烈。最终测得新蒙迪欧完成0-100km/h极限加速用时7.69秒,虽然比之前测试过的240马力版本的致胜慢了一点,但相信不足0.2秒的差距绝大多数人根本察觉不出来。

除了变速器的因素,新蒙迪欧配置更多,整备质量也随之增加,另外换成更大的18英寸轮圈后,对加速也有一定影响,抛去这些客观因素,我认为新蒙迪欧的加速测试成绩能够杀入8秒大关,足以证明其动力储备是足够充裕的。

接下来再看看常规加速的测试,这次不再关闭牵引力控制系统,也不在起步前吊高转速,就和大家在红绿灯前快速起步的做法一样,松开制动踏板后直接把油门踩到底,在这种模式下,新蒙迪欧完成0-100km/h加速用时8.44秒,和极限加速的差距主要体集中在初段,起步瞬间涡轮尚未介入,所以多消耗掉一些时间。

240马力的2.0T发动机在车速低于120km/h的时候都能提供相当有底气的加速力道,并道超车也是信手拈来,日常通勤更是轻松。只有升到4挡之后,加速的力度才会显著减弱,在0-400米极限加速测试中也有所体现,车速在120km/h之前加速度都保持在0.2g以上,升到4挡后加速即刻放缓。最终新蒙迪欧完成400米加速的最快成绩是15.73秒,最高车速达到144.03km/h,对于家用车,这样的成绩已经足够了得。

制动性能测试:

在制动测试前,首先看看与制动测试成绩有直接影响的轮胎。新蒙迪欧的轮胎尺寸达到235/45 R18,比致胜的17英寸轮圈大了一号,看上去更加精神,动感十足,但轮胎型号也有变化,则从强调抓地力和驾驶性能的米其林PP2换成了强调舒适的固特异EFFicientGrip系列。

从变速器到轮胎的变化,看得出新蒙迪欧是打算向舒适的方向迈回一步,或许是老款致胜给人的运动感过于强烈,而新蒙迪欧也希望能够拉拢一些注重舒适、享受的用户群体。

100km/h-0制动测试中,新蒙迪欧做出了36.79米的最佳成绩,对于20万元级别的中型轿车,这个成绩绝对值得鼓掌称赞,几乎达到了高性能跑车的水准。在制动过程中,车身虽然有前倾姿态,但控制得当,车尾也相当安定,总体感觉令人安心。

但连续的高负荷测试后,制动踏板的力度会变得疲软,明显感觉到制动踏板初段的乏力和粘滞感,由此也导致制动表现出现下滑的趋势,好在连续10次测试后,新蒙迪欧的测试数据依然停留在41米之内的优秀范围内,说明新蒙迪欧的制动系统还是坚实有力的,但它确实容易受到高温影响并产生比较明显热衰减。

中型车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34.94 完美 ★★★★★
2 2015款 奔驰C 260 L 运动型 35.75 完美 ★★★★★
3 2013款 福特蒙迪欧 2.0L GTDi240 旗舰型 36.79 完美 ★★★★★
4 2013款 绅宝D70 2.3T 豪华版 37.43 优秀 ★★★★
5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37.52 优秀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