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激战之车市优惠政策到期 影响几何?(4)
2010年12月21日 17:3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中国的大城市来讲,就像张老师您刚才所讲的,只能去限制它的购买了,但是对于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来讲,从中国汽车业大的方面来讲还是要鼓励它的发展呢?

张毅:我们现在的汽车发展不平衡,我们汽车保有量整体来讲,到9月底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是7000万辆民用汽车,7000万辆里面3000万辆是私家车,但是这3000万辆主要集中在个别大城市和东部沿海地区,包括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包括广大的二三线城市它的私家车的拥有量相对还是比较低的。如果明年一些大城市采取限堵、限用、限购的措施之后,它的一部分购买力就会受到压抑,在大城市它的增长率会下降或者会出现负增长,但是广大二三线城市和一些中小城市它们会增长得更快一点。在这次车展上我看了一些材料,我也了一些厂家的代表,它们都普遍认为今年30%、40%的增长不正常,应该保持一种正常的增长速度。考虑到今年已经是1800万辆,在基数这么大的情况下,每年能有10%的增长就已经相当不错,不要老是指望我有20%、30%的增长。

主持人:您说做给谁看呢?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汽车大国了,没有必要说再去保持那么高的增长去给国外的一些人看。

张毅:因为中国有一个特点,我们现在基本上自产自销,我们出口的比例占不到5%,非常低。所以,下一步是国内市场不断增长,另外一个是要考虑开拓出口市场。每年全世界的汽车贸易有千万辆,我们中国目前每年出口的车才几十万辆。

主持人:现在中国的车出口很不乐观,前一段时间看新闻也有报道说出口逆差达到34亿。

张毅:因为前几年我们出口车的数量超过了进口,而且我们又出口了汽车零部件,汽车贸易是顺差,但是这两年倒过来了,倒过来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国外很多原因今年还没有复苏,它的汽车市场现在在萎缩,以前出口很多是俄罗斯市场,现在俄罗斯市场还没有复苏。再有一点,国内对一些豪华车的要求需求量大增,而国内生产又满足不了这个生产,所以它大量的进口豪华车,像SUV也是,我看到一个材料讲,目前我们国内销售的SUV有一半是靠进口的,国内供不应求。

主持人:说到豪华车您提醒我了,前一段时间我刚刚做了一个话题,就是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唱响空城计,人们买豪华车非常的困难,都要提前排队都定不上。这个现象很奇怪,您觉得呢?

张毅:现在换车的人越来越多了,第一辆车可能就买20、30万的车,用这么几年,一般人换车都要高一个档次,不能还停留在原来的档次上,换一个高的档次进口车的需求量就增加了很大。而国外进口车它的生产是有周期的,不是你想让我生产出来我就能马上生产出来,它有一个零部件采购安排的过程。这也是这两年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进口车供不应求、断档,您定了车之后好几年才能提货。

主持人:中国真的需要这么多豪华车吗?您认为,中国豪华车的情结非常的浓重。

张毅:中国人,特别是有钱人特别喜欢炫富。

主持人:像上次北京车展我们的报道也是,很多是富二代过去之后就秒杀了。

张毅:这是中国人的消费特点,特别是有钱人特别喜欢炫富。再一个是他们把汽车还仍然当做他身份的一个标志、一个象征。再有一个是有些人追求这个东西,再有一个是中国有钱人太多了。

主持人:这个也应该是中国特色的吧,您认为其他的国家有这样的现象吗?

张毅:没有。在国外打一份工大家挣的钱都差不多,不像中国贫富差距那么大,而且有那么多的机会有那么多的人赚了那么多的钱,这是和国外国情不一样的地方。

主持人:还是说到今年的车市,明年汽车的增长空间,您来谈一谈这个话题。

张毅:刚才说到了我们千人的汽车保有量只有52辆。

主持人:我昨天参加一个论坛,美国千人保有量是850辆,欧洲是600,中国现在只有52辆?

张毅:全世界平均是千人128辆,我们只有52辆,还不到全世界平均水平,因为我们人口比较多。从千人平均量来讲,我们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所以这个空间还很大。但是每年增长多少,再有一个是到最终中国能承受多少辆汽车,这些说法都不一样。我记得清华大学做了一个模型的测算,前几年测算出以中国的土地、中国的资源峰顶,汽车保有量到1.5亿辆就到顶了,现在很多人说1.5亿太少了,怎么样也得2、3亿辆。前几天我又见到他们了,他们说他们修改了一下,是到2亿辆。如果到2亿辆的话,从现在的7000万辆到2亿辆,还有1.3亿辆的纯增长空间。如果真的到了2亿辆以后,我每年更新的车就是1000多万辆。所以,我曾经说过,起码还有20年好日子可以过,因为中国的需求量还在。所以现在就有一个问题,一个能源供应的问题、石油供应的问题,我们怎么样能够节能环保,让每一辆车平均消耗的油会降下来。另外,从现在的趋势发展,鼓励积极购买,然后合理使用,降低它上路使用的频率,这样做就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给新增加的车。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

2010广州车展-南粤激战

相关报道:

优惠政策为北汽招商保驾护航 微客项目受追捧

年底车市狂打促销牌 搭乘优惠政策末班车

政策优惠将到期市场热销A级车导购

购置税优惠政策倒计时 各地小排量车掀销售高潮

中汽协:部分汽车优惠政策还将持续 消费者应冷静消费

购车优惠政策即将取消 各地车市近期呈井喷状态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