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广州车展 汽车业新一轮竞争更有看点(2)
2010年12月24日 14:43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此,据奇瑞销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在“十二五”期间,奇瑞打造高端品牌的计划不会改变,瑞麒品牌在国内市场获得认可后,还将走向海外市场。同时,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解保新对记者表示,根据奇瑞汽车的“十二五”规划,将用两到三年时间进一步提高瑞麒的性能和质量,从而在两三年内使该品牌实现年销售10万辆。而在此基础上,之后的四五年,奇瑞才会有机会和合资品牌进行品牌上的充分竞争。

除了在产品结构上进行调整外,奇瑞的海外战略也在做积极调整。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金弋波介绍,2010年之前,奇瑞主要采取“走出去”战略,2010年以后,奇瑞的海外市场将主要采取“走进去”战略。

已经实现“走进去”战略的埃及市场,奇瑞先是通过当地的代理商代理进口,此后随着规模的扩大,与合作伙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当地共同生产奇瑞汽车。截至目前,奇瑞在埃及销量已经排名前三,仅次于通用雪佛兰现代汽车。

自2001年奇瑞汽车第一次走出国门,到今年前11个月,奇瑞海外销量超8.3万辆,预计到明年3月份,总出口量将达到50万辆。

车企海外征战忙

随着2010年中国汽车旺销,中国将连续两年登上全球第一的宝座。在变成全球第一汽车消费市场后,中国主管部门、汽车业将目光转向了海外市场。“走出去,做全球有影响力的品牌”,已经成为吉利汽车、上海汽车江淮汽车等多家车企的“十二五”目标。

中国汽车出海小试牛刀

在海外汽车巨头急于涌入中国市场时,中国汽车企业已经试水海外市场了

江淮汽车称,已和巴西第一大汽车经销商SHC公司正式签署协议,自2010年11月至2020年,江淮汽车将向巴西市场出售各类汽车共62万辆。产品以江淮的轿车、MPV、SUV车型为主,同时也涉及轻型商用车及轻型卡车产品。按照计划,2010年江淮将向巴西SHC公司出口2000辆,到2011年出口数量将增至45750辆;至合同到期2020年,江淮每年将向巴西出口72000辆汽车。

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表示,“MG品牌肩负海外市场开拓重任。MG品牌在国外尤其是美国和英国有着极高的知名度,且拥有全球最大的单一品牌汽车俱乐部,上海汽车正在稳步推进出口计划。”据悉,MG6[综述 图片 论坛]将于2011年上半年在英国大规模投产;目前英国的MG UK工厂正在进行MG6试生产,包括工厂的整体改建、生产设备的增加等。

走向出口的并非全是自主品牌车企。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今年上海通用出口实现了跨越,从过去出口通用汽车的产品,到出口我们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产品,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出口到中国研发出口大的跨越。如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GL8[综述 图片 论坛]、豪华商务车等。未来我们还将开发更多产品出口。据悉,在新赛欧出口智利后,将继续向拉丁美洲、北非以及中东地区进军。

两大推手助力出口

是什么推动了中国汽车出口热?据记者了解,原因有两个。

第一, 中国生产能力和低成本优势。按照目前各大车企制订的扩厂计划,2015年中国汽车产能将超过3000万辆。业内普遍担心,一旦中国汽车需求突然变冷,庞大的产能将放空。考虑到中国汽车生产技术的高水平、低成本竞争优势,主管部门及企业们纷纷考虑出口这条路,以减少未来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的风险。

第二, 随着全球资金涌向中国,主管部门开始考虑外汇储备过多问题。上至主管部门下至经济学界纷纷提出,当中国的总储蓄大于国内总投资需求时,多余的钱应该鼓励企业进行国际投资。对于汽车业,在海外设厂就是国际投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部高层曾指出,商务部将大力推进对外投资的便利化,完善金融财税政策,积极参与国际投资与合作规则的制定,促进中国企业尽快“走出去”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

相关报道:

广州车展:2011年中级车江山难易主

腾翼C50亮相 长城汽车腾翼品类发力广州车展

广汽吉奥携十款新车探亲广州车展

东风悦达起亚出征广州车展

新阳光广州车展上市 PK锋范争紧凑主流家轿市场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