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广州车展 汽车业新一轮竞争更有看点(3)
2010年12月24日 14:43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出口看似前途光明,但面临的困难也不少。蒋峻指出,“目前,欧洲各国制造了许多技术壁垒,包括重金属含量标准、二氧化碳排放量等,虽然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标准(例如油耗、速度)不输于欧美国家,但是起步还是晚了一到两年。我们需要迅速完成符合产品层面的技术要求。”

汽车售后市场蓬勃兴起

不在上市,就在去上市的路上;不在收购,就在被参股的路上。这俨然是中国汽车售后市场的写照。随着中国变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售后服务市场空间大开。汽车经销商、二手车市场成为投资的热点。2010年,多家汽车企业奔赴香港、美国上市,索罗斯也下注中国的正通汽车

汽车经销商争相上市

2010年,中国汽车经销商前赴后续地海外IPO。从大连中升到正通汽车到北京的联拓集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还有不少汽车经销商已经在筹备上市,未来将有更多汽车经销商在海内外上市。

巴菲特金手指点中的整车企业比亚迪汽车一样,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看上了中国汽车经销商。12月10日,中国正通汽车在香港上市,发行价7.3港元。据悉,索罗斯管理的基金投资5000万美元,参股正通汽车。索罗斯的青睐让正通汽车大受追捧,凯基证券指出,正通汽车发行价相当于2010财年市盈率约45倍,高于同类股。

同在12月10日上市的还有北京的联拓集团。联拓集团成为首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尽管联拓集团在国内排名不起眼,只在北京排名居前,但这并不影响其筹资。据联拓集团相关信息显示,此次筹资超过3亿美元。

汽车经销商概念受到证券市场追捧,部分受益于大连中升的示范效应。今年3月26日,大连中升点响了经销商上市的头炮。按照计划,大连中升发行2.86亿股,约89.3%国际配售,10.7%公开发售,发行价10港元。但八个月后,大连中升股价最高涨至22.2港元,涨幅高达122%。

待上市兵团队伍庞大。鼎盛天工公告显示,中进汽贸则拟借壳鼎盛天工登陆A股市场。中进汽贸是国内最大的进口汽车经销商,旗下拥有全资或控股汽车4S店18家。此外,庞大集团、广汇汽车和燕宝集团均进入上市倒计时。庞大集团、广汇汽车2009年销售收入分别为355亿元和325亿元。

据悉,汽车经销商上市热源于未来资金压力。由于未来主战场将从北上广深转向二、三线城市,开新经销店需要巨额的资金。二、三线城市不仅土地租用费用不断上涨,人工费用及建店费也在上涨。如果仅依靠销售汽车的滚动积累,很难迅速抢占二、三线城市的山头。罗磊称,随着汽车经销商上市热的到来,汽车经销也将进入规模化时代,小且无实力的经销商将被吞并。

整车企业介入二手车争夺

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称,二手车市场未来大有可为,一汽丰田正在关注这一市场机会。多家汽车企业已经向二手车业务迈进,上汽集团甚至将二手车作为汽车服务领域的重要业务,上海通用也大举挺进二手车业务。一场由主机厂参与的二手车争夺战似乎即将打响。

据了解,整车厂介入二手车市场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成立二手车经营公司。如上海通用汽车成立了诚新二手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500万元。 2011年,计划在国内建4家卖场;未来5年内形成约20家二手车的卖场网络。上汽销则推出了安吉二手车品牌,集汽车收销、经纪、置换、拍卖、评估等于一体。第二种,树立二手车品牌,在传统的4S店内进行本品牌的二手车业务。如一汽丰田。田聪明称,“我们很看好二手车,目前主要做基础性的二手车工作,一汽丰田的二手车市场营销店已经达到280多家,未来还将加快建设速度。”

在谈到前景时,田聪明表示,“在美国,二手车已经成为经销店第三大收入支柱。去年,美国经销店的二手车销售额约占30%。日本也是如此。而中国二手车刚刚起步。美国、日本二手车的状况可能就是我们的明天。” 罗磊指出,“十二五”将是二手车的高速发展期。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的比例是1:4,远远低于国外成熟市场。后者二手车与新车比为2:1或3:1。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将直指千万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

相关报道:

广州车展:2011年中级车江山难易主

腾翼C50亮相 长城汽车腾翼品类发力广州车展

广汽吉奥携十款新车探亲广州车展

东风悦达起亚出征广州车展

新阳光广州车展上市 PK锋范争紧凑主流家轿市场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