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何光远:改革初期中国汽车工业缺重少轻

2012年12月04日 11:0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汽车何部长,您年轻的时候是在苏联留学过,然后学机械工业的,我印象当中在很早以前,在中国的马路上还可以看到原来苏联的汽车跑在我们的马路上,不过我觉得苏联的汽车工业似乎也一直没有特别大的成就和发展,当年中国是一直向苏联在学习这些重工业的,您在苏联毕竟待了那么多年,看到了他的技术当时的水平,再回来看我们的厂子技术的水平,当时差距非常大吗?

何光远当时应该说我们国内没有汽车工业,没有制造业,只有一些修配厂、修理厂,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再加上我们那时候国家的政策是一面倒,就是跟苏联合作,只能从苏联拿,别人都给我们封锁,只有从苏联拿到这个制造技术。苏联这个技术是拿到了解放牌的卡车,是美国的纳维斯塔公司的,跟美国拿到以后搞了那个莫斯科的卡车吉斯,吉斯是轿车,吉斯是汽车厂名,就是我们的解放的前身,我们拿了以后生产这个车,应该说他对我们的一汽的建设和帮助是全面的,从产品开发一直到整个生产工艺过程一些重要环节,所有的工艺文件都是他的,包括我们锻造方面的,模锻的,锻模设计的基础,跟这个模具制造技术、锻造设备的调试技术,都是我们派实习生到那儿去实习学习回来的,所以来说,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苏联对我们还是起着很大的推动和帮助作用的。

但是那个时候我们净搞这个解放,国家的政策就是叫做一面倒政策,就是跟苏联整。随着改革开放以后,改革开放初期就感到中国的汽车工业缺重少轻,没有重型车,只有个四吨的解放牌卡车,东风的五吨车,缺重少轻,没有千卡,还有轿车基本上空白,有一个红旗车没生产几台,再一个就是上海牌汽车,也就几千台完了,没有轿车,应该说当时的汽车工业,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是缺重少轻,轿车基本空白这种情况。

[责任编辑:dunym]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