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中国车企集体缺席 推迟入欧洲市场
2009年03月06日 10:18网易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3日,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日内瓦车展如期开幕。在本届车展上,除了华晨中华轿车由欧洲经销商组织参展外,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城等我国其他自主品牌车企的身影难觅。记者采访获悉,在金融危机和欧盟技术标准提高双重障碍下,中国车企已无限期推迟了进入欧洲市场的计划。

中国车企集体缺席

记者走遍日内瓦车展的7个展馆,发现只有华晨一家中国车企参加了本届日内瓦车展,参展品牌是中华,展台面积仅有100平方米左右。

“我觉得它们是因为节约开支才没来。”华晨国际销售公司欧洲首席代表刘宇对国内同行的缺席给出这样的解释。

刘宇所说的“它们”包括奇瑞、吉利、比亚迪、长丰和长城等自主品牌车企。刘宇进一步解释说,其他国内车企不来,是因为它们并未在欧洲开展业务,因此没必要增加这笔开支。而华晨之所以参展,主要是因为华晨目前在欧洲的几个国家都有销售,而且其欧化的车型设计也比较符合欧洲人的需求。“这次参展主要由欧洲经销商负责运作,我们只是协助。”华晨国际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永敬称。

刘宇关于“节约开支”的说法在比亚迪那里得到了印证。比亚迪曾经参加了去年的日内瓦车展,昨天,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对日内瓦车展的效果和公司近期工作重点进行评估后,决定不参加今年的日内瓦车展,这将为公司省下一笔不菲的费用。

某汽车咨询机构的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参加国际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展的费用至少为2000万元,这还只是参展费用,其他费用还包括雇佣当地工作人员费用、差旅费用及展出期间的日常开支等。在金融危机持续深入的当下,压缩成本是国内各大车企的主题。

欧盟技术壁垒升级

记者在车展上遇到华晨国际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永敬时,他正与欧洲经销商交流华晨在欧洲销售遇到的问题。杨永敬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在欧洲面临的技术门槛“空前的高”。

“欧盟明年将实行欧5标准,也就是比目前的欧4标准提高一个档次,而且到2014年还要推行欧6标准。另外,从2012年开始,所有在欧盟市场上市新车的二氧

化碳排放量必须由每公里159克降至每公里130克。这从客观上构筑了一道技术壁垒,对于技术储备不足的中国企业来说,这道壁垒更是不容易跨越。”杨永敬称。

按照新标准,从2012年至2018年间,欧盟境内车辆的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若超标1克,将被罚款5欧元;超过2克和3克将分别被罚款15欧元和25欧元;超过4克以上的将被罚款95欧元,而且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也将被处罚。“去年下半年,华晨

才达到欧4标准,谁知道明年又要提高到欧5标准,研发新发动机可是需要大量时间和资金的。”杨永敬无奈地表示。

不仅如此,目前欧盟还要求想要出口到欧盟市场的外部企业获得“小批量认证”,而不是此前容易得多的“单车认证”。记者了解到,目前华晨正在进行这一认证,但尚未获批。

“要听实话吗——两年内,中国车企别想进入欧盟市场。”杨永敬说。

在金融危机和技术壁垒面前,曾经雄心勃勃想“走出去”的自主品牌车企,正面临“出海”乏力的窘境。

此前,奇瑞、吉利两家老牌自主品牌车企均有“在2010年前销售到欧洲”的计划,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也曾说过“2010年后打入北美和欧洲市场”。但记者了解到的最新信息显示,目前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和长丰都不约而同地推迟了进军欧洲市场的计划,而且没有进入欧洲的明确时间表。

长丰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虽然金融危机影响加深,不过长丰的推广预算却调高了,“今年我们将参加4月的上海车展和11月的广州车展,但不准备参加海外车展。”如他所言,今年1月的底特律车展上没有长丰的身影,而去年,长丰与华晨、比亚迪一同参加了底特律车展。

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记者还在场馆内巧遇了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此次奇瑞为其意大利经销商DR集团代工了一些车型,DR集团将这些车型悬挂“DR”LOGO参展,而没有使用奇瑞的“CHERY”。记者问及此事,尹同跃没有回答这一尴尬问题。

西南证券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自主品牌车企的主要任务绝不在海外,而是要先想办法把国内市场份额保住,目前的重点是把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这一利好政策用足。去年,奇瑞和华晨在国内市场份额均大幅下滑,吉利的表现也差强人意,但是在今年利好措施频出的情况下,三家企业“已经没有卖不好的理由了”。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