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人保护法规5月已上报 正等待审批
2009年08月26日 07:36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行人碰撞保护试验中国行人保护法规正等待审批车辆碰撞行人保守试验解读

一辆雅阁以时速40公里的速度从20米外开来,在场的几百人已感到了车速带来的风声,“没想到40km/h已经这么快了,坐在车里还真体会不出来啊”,话音未落,“嘭”!车子撞到了已放置好的模拟行人的假人身上,假人膝盖、腰部、手肘、头部接连撞在雅阁前机盖和挡风玻璃上,又在空中翻了个身,摔倒在了紧急刹住的雅阁车前,左腿已明显变形,工作人员一拥而上,开始测量数据,至此,国内首次公开的广汽本田行人保护碰撞试验结束。

改装车撞死大学生、保时捷撞死打工妹……在这些最近发生的一桩桩触目惊心的行人被撞致死案件中,所有人的视线都集中在了酒后驾车这个顽症上,却极少有人关注路上奔驰而过的车辆在行人保护方面到底做得如何。虽然此次广汽本田行人保护碰撞试验并非针对近期频发的交通事故而做,但车辆的行人保护功能、我国的行人保护立法等问题却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时下热点。

值得期待的是,据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张金换教授介绍,由她和国内知名专家参与起草和制订的行人保护法规已进行了最后的议稿,并在今年5月份上报了国家有关政府部门,目前,行人碰撞保护的法规正处于等待审批的阶段。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牵头编写的《世界预防道路交通伤害报告》显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行人(包括骑车人)往往是最大的受害群体。2000年的统计表明,全世界平均每年共有117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其中65%是行人。欧盟的有关分析数据显示,行人的死亡率是车内乘员的9倍,骑车人的死亡率是车内乘员的8倍。

在欧洲、日本都有行人保护法规,如2003年欧盟颁布了2003/102/EC行人碰撞法规,要求从2005年10月1日欧盟成员国所有新生产的乘用车都要配备行人保护系统。2009年,又对行人保护法规进行了修改和调整。日本也于2004年颁布实施了《步行者头部保护标准》,要求新生产的车须安装行人保护装置。

而我国,每年约2万行人因交通意外死亡,行人保护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汽车厂家对汽车安全知识的传播还大多局限在车身的碰撞安全性能上。

在2007年上海国际车展正式发布 “为了所有人的安全”的企业安全理念后,广汽本田一直致力于所有人的安全共存。“为了所有人的安全”,就是以人为关注的中心,不但注重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而且也充分考虑对方车辆乘员和行人的保护,希望避免发生与汽车有关的各类事故,在不幸发生事故的时候也要尽力保障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使各方的伤害减少到最低程度。基于这一理念,经过一年的运作,广汽本田将本田汽车最新研发的POLAR3行人假人的全球首次公开碰撞试验放在了中国。

试验结果为头部HIC值235(伤害基准值为1000,在1000这个值上时,颅骨受伤的风险为50%),这说明假人在与车辆碰撞中,发动机罩等部件充分吸收了碰撞能量,降低了假人头部受伤的可能性。腿部弯曲力矩为236NM,韧带负荷为2。55KN,说明保险杠等部件充分发挥了能量吸收作用,降低了假人腿部受伤的可能性。本田相关技术专家进一步解释说,按此数据,行人被撞后腿部骨折、韧带断裂的风险低于6%。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东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