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马CEO:“卖马”若失败将是通用的耻辱
2009年10月15日 09:2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正式签署收购悍马协议

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乐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毅在签约后的合影

是马到成功,还是马失前蹄?

在10月9日与腾中签完最终协定后,悍马首席执行官吉姆·泰勒心里悬在半空的石头才稍稍降了一些,但仍没有落地,他在等待两国政府的审批,这也是整个交易过程最后的重要环节。一旦审批未获通过,一切付出可能会前功尽弃。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中午(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坐在底特律Edisson餐厅的一角,吉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敞开心扉,他希望能够通过本报的报道,让中国读者真正了解悍马,了解他所做的工作,了解这次与腾中的结合并非一些人想像的是做秀。“我非常认真。”吉姆说。

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正式签署收购悍马协议

腾中重工(资料图)

【内幕揭秘】

“最看重买家的金融资源”

腾中收购悍马的消息传出后,便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人疑惑重重:腾中是谁?通用为什么会看上它?吉姆告诉我们,选择腾中,并非“病急乱投医”。

关键词·谈判

还有一家中国企业想买悍马

NBD:从开始接洽到最后谈定,经历了多长时间?

吉姆:大概有一年吧。事实上,我们在去年11月向世界各大银行与企业投送了出售意向书。一些投行收到意向书后,就问询他们的客户是否感兴趣。全球大概有15家企业表示,他们想对此有更多的了解,于是我频繁与他们交换意见。中国四川的腾中也是其中一家,后来腾中表示,他们愿意到底特律来亲眼见一见。于是,今年2月,我们在底特律举行了一次介绍会。

NBD:他们来了多少人?

吉姆:他们来了12人,包括腾中总经理杨毅,以及来自瑞士信贷集团和律师事务所的人。他们是有所准备的:从一开始,腾中就为此项目请了很大的顾问团队。我们带他们去亲自试驾悍马,感受悍马的越野性能,还带他们参观了悍马的生产车间。他们在这里待了一个星期,与我们进行了多次沟通,也提了很多问题。

NBD:那时只有腾中一家企业有购买兴趣吗?

吉姆:今年2月大约还有5家企业的购买兴趣浓厚。但并不是任何一家企业想买就能买下悍马品牌的。我们委托了花旗银行对每家企业的资金、资源情况作了很详细的调查,我可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没有结果的事情上,这不是游戏,也不是玩笑。从2月到6月,5家企业变成了3家,然后是2家,最后就只有1家。今年6月,我们签了一个理解备忘录。从6月到10月,我们一直在准备最终协定,直到上周签署。

NBD:腾中是惟一表示有收购意向的中国企业吗?

吉姆:还有一家,是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但并不是什么大厂,我们经过调查后发现,他们的购买诚意以及购买能力都不足,很快就从我们的名单上删除了。

关键词·腾中

腾中证明能拿出数十亿美元

NBD:你怎么会选中腾中这家企业?事实上,这家企业在此之前并没有什么名气,再者,它不是一家汽车制造商。

吉姆:(笑)这是不是有点难以置信?我也读到了很多中国媒体对此的质疑。事实上,一开始我们也有同样的质疑。但对我们来说,最看重的是买家的金融资源,这才能保障他们在并购后悍马能够继续存在和发展。我也不愿意跟着一家没有能力的企业谈半天才发现它其实并不合格。我们有一整套金融审核程序:首先,李炎和腾中要通过银行向我们证明,他们有收购悍马品牌的能力;其次,谈判进行到现在这种地步,他们更要很正式地向我们提供资金凭证。我们不是仅凭信任就随便谈判的,没有确定的凭证,谈判是不可能的事情。

NBD:那你们的标准是什么?

吉姆:首先,买家要有能力支付通用品牌转让费;其次,买家能够在未来三四年里,提供悍马的研发和保障等一系列费用,这可是一笔很大的数额,这也是我们最看重的地方。李炎与腾中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有这样的能力。

你知道我在展示会上向他们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吗?我说的是,“如果你拿不出数十亿美元,请你立马回家。”因为汽车公司是一项非常昂贵的“运动”。

NBD:李炎与腾中拿得出数十亿美元?

吉姆:确切地说,不一定是他们有,而是他们有这个能力,有这个资源去银行借到这笔数额。我不知道李炎有什么样的关系,他很神秘,他的公司也很神秘,但他确实向我们证明了他能够融到足够让悍马继续发展的钱。

NBD:所以,你对此深信不疑。

吉姆:当然,你知道,如果此次并购失败,对通用是一个耻辱,对腾中也是一个耻辱,对瑞士信贷集团,对花旗来说,都是耻辱。

关键词·李炎

这笔收购对李炎是合算的

NBD:今年2月,李炎也来底特律了吗?

吉姆:他没来过。在今年4月我去成都时,才与他正式接触。

NBD:李炎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吉姆:我想李炎是现在中国企业家的形象:年轻、干练、富有、资源丰富。李炎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家汽车公司。但就汽车行业来说,从零起步是非常艰难的,去买一家大的汽车公司又相当贵。因此,悍马对于李炎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他需要买的只是两家工厂以及人数有限的管理团队而已。因此,对李炎来说,这笔收购是合算的。

NBD:你对李炎比较了解吗?

吉姆:这样说不太准确。我只在成都待了一周时间,与李炎吃过几次饭,有过几次交谈。这就像谈恋爱,你跟新认识的女友总要谈一些最基本的东西,才能决定是否继续交往下去。我们在一起谈了各自的期待,他希望我的团队能带给他什么,我们又能从中得到什么。我很高兴在最初的交谈中,李炎能够认可我们这个团队,同意我们将总部设在底特律,同意接收两家工厂。当然,如果当初他不同意的话,我们也没有接下来谈判的必要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事件追踪:仍有三大苦衷

通用CEO韩德胜:对悍马出售结果很满意

有人叫好有人说不 民企“驯服”美国悍马

媒体评说:腾中收购悍马 商务部的大印该不该盖?

通用CEO韩德胜:满意悍马出售 欧宝协议将到末期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