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驾照考核严格 不应增加学员成本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3年01月11日 09:2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在出台严厉的驾考规则的同时,也必须加强对驾校的管理,还要进一步开放驾校市场,通过增加驾校供给来形成有效竞争,从而倒逼驾校在竞争压力下向学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学员真正在驾校享受到优质服务,学会文明驾驶。

凤凰汽车评论 考越来越难,无疑能从源头上减少“马路杀手”,对于保障交通安全很有利,是个值得鼓掌的好政策。然而,驾考难过率创新低的同时,另一条新闻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各地驾校频涨培训费,厦门的驾培费用已经突破万元大关了。

也就是说,驾考难了,驾校乐了,学员哭了,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

实际上,对于学员来说,无论是新驾考还是老驾考,他们都是被动接受方,真正的执行者是驾校和发证机关。如果驾考变难的结果只是培训费用的上涨,那无疑是变相地帮助驾校和发证机关找了一个权力寻租的平台。

有人曾戏称很多驾校是“马路杀手”的摇篮,因为驾校他本身就是一个以赢利为目的企业性质的机构,而不是一个公益机构。他也不像其他的培训机构,你培训不到位,学员学不到位,会影响学员以后的工作、收入,影响培训机构的声誉,驾校的目的只有一个,帮助学尽快拿到驾照,自己多赚点学费,实现利润。

正是因为这种定位,不少驾校只是热衷于把学员培训成一个略懂驾驶、能够应付考试的“机器”,至于学员拿到驾照后会不会开车、会不会遵守交通规则,则完全与驾校无关。

笔者自己的考驾照的经历,基本就是一个死记硬背的过程。

科目一,上课我一次没去过,确实工作忙走不开,考试的时候说是考场有摄像头监控,不允许抄袭。但是考试场地是驾校的,监考老师是驾校的,在驾校的地盘,还不是驾校想怎么搞怎么搞?不会,怎么办?抄书?再不会,怎么办?监考的老师会在你背后悄悄提示你。基本只要你不是太笨,科目一考试是很轻松就能过的。

再说科目二,所谓的绕桩也好,倒车入库也好,侧方位停车也好,都有参照物,譬如倒车,教练根本没耐心告诉你倒进去的规则是什么,而是告诉你以什么为参照物,怎么怎么做。只要你死记硬背,又不是太笨,基本都能过。

这样填鸭式的学习的后果就是,在实际开车过程中你会无所适从,譬如我刚开车的时候,就经常转向不打方向灯、不系安全带、开车的时候打电话等等,,为什么会有这些坏习惯,就是因为在驾校学习的时候老师根本没强调过这些交规,他们只是机械地告诉你要记住参照物,要在哪个参照物前面方向盘打多少圈。

除了驾校赢利的办校性质决定其难以对学员负责之外,中国的驾校管理模式也是驾校“无法无天”的罪责根源之所在。因为驾校的准入制度,中国的驾校一直是供小于求,许多城市都出现了“驾校荒”,数以万计的学员排队等候培训机会,不少学员为了尽快通过培训拿到驾照,只能采取送红包等方式来寻求“绿色通道”。而驾校的教练因为本身素质就参差不齐,缺乏素质考核等要求,不以提升学员文明驾驶素质、教会学员上路开车为目的,而以帮助学员通过考试,拿到驾照、自己挣到人头培训钱或者是学员的贿赂为目的,这样的心态和出发点如何能培训出一个合格的驾驶者?

新驾考显然意识到了这些问题的存在,将考试科目拆分为三个,增加了这文明驾驶考试环节。但是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驾校的性质、定位不变,只是一味的在考试环节增加难度,我相信以中国人的中国式智慧,驾校很快能找到破解之法。譬如新驾考没推行几天,各地驾校就应声涨价就是驾校智慧最明显的一个体现。

所以,在出台严厉的驾考规则的同时,也必须加强对驾校的管理,还要进一步开放驾校市场,通过增加驾校供给来形成有效竞争,从而倒逼驾校在竞争压力下向学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学员真正在驾校享受到优质服务,学会文明驾驶,如果不形成严密的机制约束,杜绝发证机关、驾校通过驾考变相“权力寻租”的一切可能,通过率低只会使学员行贿成本水涨船高。最终的结果就是驾校仍然是马路杀手的“摇篮”,变化的只是苦逼的学员掏的培训费又多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