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余建良:自主品牌不能放弃廉价车市场(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建良
2013年03月06日 09: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建良

作者:余建良

核心提示:本土车企目前过意注重对利润追求和品牌的提升,重“质”轻“量”的后果便可能是将最容易站稳脚跟的低端市场到最后拱手相让。市场瞬息万变,届时如果自主品牌在低端失守,又未在中高端市场立足, “上下”同时遭受外资品牌的挤压,则真的会陷入两难,进退维谷。因此,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单车利润以及品牌形象这三个维度间

大众野心

在今年1月举办的北美国际车展上,大众研发总监乌尔里希•哈肯伯格在接受采访时坦陈,大众正在研发售价仅5400英镑(约合5万元人民币)的A00级车型,中国是该车最重要的目标市场。大众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之前曾暗示该品牌将是大众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第13个集团品牌。低价车型以一个新的品牌承载,无疑是为了杜绝低价产品可能会对大众品牌带来负面影响的风险。但可以预见,这种低价品牌一旦成功,将是大众蚕食新兴市场份额的一把利器。

相关新闻:大众为新廉价车型打造新品牌

大众这一廉价车型最早将在2016年投放市场,集团内部将这款新车直接称为Budget Car(廉价车)。据了解,这款车型由欧宝集团前任董事长汉斯•德特负责,目前尚处于初期规划阶段。此前,大众对外的官方口径是10年内推出廉价车型,文德恩的此番表态,说明这一项目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

文德恩之所以赞成Budget Car项目立项,是基于他对这一组数据的判断:售价在8000欧元(约合4.8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廉价车的全球年销量达800万辆。此前大众推出的A00级车型UP!近1万欧元的定价显然与文德恩判断的这一廉价车市场无缘,可大众当前却又惟独欠缺对这一细分市场的渗透,而这是决定大众日后能否超越丰田和通用,称霸全球的关键。为此,文德恩认为有必要开发6000~7000欧元价位档的车型,以满足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对这种车型的强大需求。而据笔者所掌握的信息,大众很可能正在与一汽集团协商创办全新的低端品牌事宜,虽然大众现有的模块平台和生产体系要支撑一个全新的低端品牌并非难事,但从商业的角度看,如果能盘活一汽大众即将淘汰的老捷达(新捷达将于3月9日正式上市)平台,投入产出的回报率无疑会更高,而且中国市场对大众追捧有加,新品牌在中国孕育成功的可能性要远高于巴西、印度这两个市场,原有的供应链也可以马上投入运行。

哈肯伯格曾向媒体表态,大众不会为该品牌开发新的平台,而是选择淘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生产该品牌车型(上汽和一汽都有可能是合作伙伴)。他说,还强调称,该车虽然定位不高,但技术含量将高于竞争对手,并且可以确保品质,“这款车不仅能够满人们对交通工具的需求,它也拥有出色的外形设计,车主应该能够为该车感到自豪。”

有报道称,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日前正在与大众方面研究创建一汽大众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事宜。而此前有消息称大众方面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达到最低价位,并不想将这一新生的低端品牌纳入现有的模块化生产体系,而是重新启用老旧的平台技术。桑塔纳和捷达相继转型之后,大众在中国低端市场留出的间隙无疑会更大,综合各方面考虑,其联手一汽共同打造全新的低端品牌符合商业逻辑。而从一汽大众现有的渠道、营销能力,一旦这个廉价车品牌真正落实,那么对我国低端市场的冲击之大不难想象。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界纵论

专栏作者:余建良

信奉朴实的新闻理想,视批评为媒体的基本义务,并固执地试图将这种批评转为成企业进步的驱动力。作为资深财经媒体人,余建良以独特的观点和深刻的剖析解读中国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