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余建良:自主品牌不能放弃廉价车市场(3)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建良
2013年03月06日 09: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建良

作者:余建良

核心提示:本土车企目前过意注重对利润追求和品牌的提升,重“质”轻“量”的后果便可能是将最容易站稳脚跟的低端市场到最后拱手相让。市场瞬息万变,届时如果自主品牌在低端失守,又未在中高端市场立足, “上下”同时遭受外资品牌的挤压,则真的会陷入两难,进退维谷。因此,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单车利润以及品牌形象这三个维度间

日产跟进

不止是大众在廉价车有所动作,目前全球销量排名第四的雷诺-日产联盟也已经决定复活原日产旗下的达特桑品牌(Datsun,是日产曾于1932年到1981年之间所使用的一个品牌)。只是与大众不同,雷诺-日产把达特桑的首发站可能放在印度市场,而不是中国。不过根据规划,中国、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南非等新兴市场都将会是达特桑的主要目标市场。

余建良:自主品牌不能放弃廉价车市场(3)

全新达契亚Sandero

在欧洲,雷诺旗下的达契亚是雷诺-日产主要针对欧洲的低端品牌,旗下车型售价基本在7000~10000欧元(约合5.6万~8万元左右人民币)区间。2012年,雷诺-日产以810万辆(俄罗斯伏尔加汽车61万辆的销量计算在内)的销量位居大众汽车之后,跻身全球第四位。在这800多辆的业绩中,达契亚便贡献了近100万辆销量,该品牌也以超过20%的增幅成为联盟旗下成长最快的品牌之一。或许是看到了低端市场所蕴藏的巨大空间,雷诺-日产才决意复活定位比达契亚更低的达特桑。乐观预计达特桑的首款车型有望于2014年下半年上市。借此,日产希望未来将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从当前的1%左右大幅提升

           相关新闻:达契亚新车为英国最便宜车型 售价6万起

雷诺德国总裁:达契亚的成功无法复制

而据法国《论坛报》的报道,雷诺-日产还考虑在印度扩大低价车产品阵容,未来投产售价可能低至3800美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的版本。如此雷诺-日产也将会继印度塔塔之后,为数不多的能把成本控制发挥到极致的整车厂。而受雷诺-日产刺激,菲亚特也传出要考虑发布一个新的低价品牌,与达契亚、达特桑竞争。

雷诺作为欧洲市场小型车的有力竞争者,一直以成本控制著称。与日产结成联盟之后,双方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让雷诺-日产联盟也以精道的生产工艺和研发设计,成为全球汽车业最有竞争力的巨头之一,其CEO卡洛斯•戈恩更是被誉为“成本杀手”,而今,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发展迅猛,雷诺现在也已经处于国产前夜,为了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不排除雷诺-日产联盟日后也会跟随对手的策略,借助旗下低端品牌在华制定激进的战略目标。

细数下来,不仅是大众、雷诺-日产,通用、福特本田等等巨头们其实都在觊觎着新兴市场的廉价车市场。福特亚太及非洲区域总裁韩瑞麒(Joe Hinrichs)去年在接受采访时候就曾表示,福特在中国市场发力较晚,未来将通过走低价路线的方式加快改变现状。在他看来,“倘若要在销量上成为全球领跑者,则必须在低价领域竞争,原因是这里正是增长点的所在。”而早在2011年,现代汽车在印度市场上便推出售价仅4000欧元((约合3.2万元人民币))的廉价车EON。

本土车企目前过意注重对利润追求和品牌的提升,重“质”轻“量”的后果便可能是将最容易站稳脚跟的低端市场到最后拱手相让。市场瞬息万变,届时如果自主品牌在低端失守,又未在中高端市场立足, “上下”同时遭受外资品牌的挤压,则真的会陷入两难,进退维谷。因此,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单车利润以及品牌形象这三个维度间,应该找到一个切实的平衡点,不能轻易放弃廉价车市场,对国际巨头的低价战略更要保持高度警惕。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界纵论

专栏作者:余建良

信奉朴实的新闻理想,视批评为媒体的基本义务,并固执地试图将这种批评转为成企业进步的驱动力。作为资深财经媒体人,余建良以独特的观点和深刻的剖析解读中国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