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今日热评:大众“另一个中国”在哪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12日 17:1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大众借助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成功,对丰田、通用等发起了咄咄逼人之势。但这种势头究竟能持续多久,的确是个大问号。一旦丰田决意和大众在中国车市鱼死网破,届时丰田损失的仅是十分之一,大众则是五分之二三。

强化A级车,南北大众越发同质化

新闻背景 在早前两厢版上海大众朗逸实车首度曝光过后,近日有消息表示,该车型或定名“朗行”。据悉,新车将于上海车展上隆重首发,并计划于6月份上市发售,预计售价11万元起。

点评:过去的一二月,上海大众A级车朗逸销量突破八万辆,在单车销量排行中,独领风骚。日后,这一优势,或许会进一步巩固。

在A级车市,上海大众以朗逸为核心,已初步构建了高、中、低结合,两厢三厢配合的立体攻防。新朗逸提升定位,对标A+速腾,老朗逸继续对标宝来,入门级的全新桑塔纳对标全新捷达,朗逸两厢对标高尔夫

4年时间,上海大众不仅结束了自己没A级车的历史,而且一跃成了A级车市的新霸主。这也开启了南北大众全面同质化竞争的时代。

观致与捷豹路虎很有可能共享零部件与渠道

新闻背景 路透社 中国观致汽车和印度塔塔汽车有意向展开合作,或将在技术和资本层面建立起中国-以色列-印度伙伴关系。观致股东以色列公司的控股人士Idan Ofer披露,观致今年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亮相三款新车,引起塔塔汽车董事长拉坦•塔塔(Ratan Tata)的兴趣。之后以色列媒体援引业内人士话语指出,观致和塔塔可能建立伙伴关系,从技术和资本的层面实现中国-以色列-印度三国协作。

点评:

印度塔塔向观致暗送秋波,也在情理之中。两者的中国基地都落户于江苏常熟,仅一墙之隔。且背后都是奇瑞,国产后的捷豹路虎、观致等,都将部分搭载奇瑞的2.0T、1.6T等发动机。两者的整合,能最大限度减少制造成本。另外,捷豹路虎正致力于小排量车型的研发,而观致正是以GQ3等小排量车型为突破口,目前小有成绩。捷豹路虎在欧美中都有成熟的销售体系,对于急切进入欧美市场,以及站稳中国车市的观致而言,是不可多得的资源。

两者的合作,将实现一定的优势互补,无论捷豹路虎渴望的小排量车型,还是观致渴望的美欧中销售渠道,都会得到一定弥补。观致与捷豹路虎的高层,都由欧美高层为主导,相信合作的文化摩擦相对也较少。

现在让人关心的问题是,奇瑞、塔塔、量子三方的具体合作模式与程度。是三家独立成立一家新合资公司,给捷豹路虎、观致提供支持,还是在观致基础上,再纳入塔塔。那么,三者在观致内的股份又将如何分配?具体合作的深度,仅停留于研发设计层面,还是深入零部件共享、平台共享、渠道共享等?

苗圩对电动车持谨慎态度

新闻背景 中国汽车报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了一定成就,多种商业模式均在推广,国家在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了一定支持,分阶段发展目标清晰。但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尤其是电池技术不能稳定达标,产品一致性存在问题。

(2010年1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演讲)

点评:

两年前的2010年初,工信部部长对电动车存在的诸多不足,就提出了尖锐批评,至今依旧对电池等电动车关键技术,持谨慎态度。中国部分高层能有这样的清醒认识,值得庆幸。初步估算,为了推进电动车在我国的大规模发展,至少得投资上千亿,如在技术不成熟前提下急于推进,必将造成巨大浪费。

标签:大众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