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热评:牛拉奔驰 中国深陷非制度性维权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18日 16:5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产品难免有缺陷,尤其是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汽车,确保制度性维权,是消费者和车商共同利益的体现。而我国的各种汽车三包讨论稿或汽车召回制度,总被打上维护商家利益的标签,实质上,其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也损害车商利益。

牛拉宝马,中国车市深陷非制度性维权

新闻背景 青岛1名宝马车主称自己的车2012年10月送修至今仍未修好,多次找修理厂商讨无果,2013年2月19日他雇1头奶牛拉车上街维权。无独有偶,09年,在芝罘区黄务办事处西珠岩村附近一条山道上,一头奶牛“极不情愿”地拖着一辆奔驰越野车,慢吞吞地向前挪动。车主吕某说,用奶牛拉奔驰车,是因为车辆出了故障后,厂家不给解释故障原因。

点评:

用牛或马,拉着奔驰或宝马,游街示众的,在我国车市早已不是新闻。除此之外,还有在车上打出维权横幅、用车堵4S店等也是层出不穷。在各大汽车论坛或微博、微信等抱怨车商无良的,更是屡见不鲜。

在中国车市,由于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等制度性缺陷,我们更多的维权,成为一种无奈或发泄,甚至是对立冲突,因汽车质量,导致消费者与经销商拳脚相加的案例举不胜举。其损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利益,更是商家的声誉和品牌。如牛拉宝马,本是个例,是产品问题,却成了社会事件,上升到对品牌损害的层面。一次次非制度性维权,众多车商纷纷被贴上无良商家的“标签”。

产品难免有缺陷,尤其是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汽车,确保制度性维权,是消费者和车商共同利益的体现。而我国的各种汽车三包讨论稿或汽车召回制度,总被打上维护商家利益的标签,实质上,其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也损害车商利益。

面对现实,笔者只能自我安慰:这么愚蠢的制度,绝对不是维护车商的利益集团制定的。

大众DSG,就像给自己挖了个坑

新闻背景 @大众中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联合声明:大众汽车一直并将继续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的工作。大众汽车将实施主动召回以解决DSG问题。有关召回具体细节,大众汽车将于近期公布。2013年3月16日。

点评:

美国2009年召回DSG,之后更换了更成熟的6AT。但在中国大陆,依旧使用DSG,而且大规模使用,并没有吸取美国的任何教训。坑越挖越大,最终把自己也陪了进去,3月15日被央视曝光,3月16日,在质检总局责令下,被迫宣布召回 。

在大众DSG没召回之前,延保这张牌打了,软件升级这张牌也打了,3月16日宣布召回DSG后,让大众最尴尬的一幕开始了,手中除了弃用DSG,几乎没有更好的牌可打。而弃用DSG,不仅对大众以TSI+DSG动力总成为核心的2018年战略是致命一击。而且在克莱斯勒现代等即将于2013年底和2014年装配9AT、10AT等自动变速箱,以及福特和通用联合掩饰7\8速自动变速箱的当下,大众重新启用6AT,在战略上,将处于全面落后状态。

大众在中国挖的DSG坑,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深深危机自身未来利益。

江淮与其哭穷,不如建立常态化召回机制

新闻背景 @江淮汽车:对不起同悦车主,我们已经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召回,我们对锈蚀车辆采取包括免费更换车身等措施。自主品牌不容易,购买自主品牌的车主更不容易。但今天,我们要让同悦车主维权变得容易。

点评:

如果没有央视315曝光,江淮的乘用车或许还会保持“零召回”的纪律。在日常性召回制度日渐成熟的我国车市,这显然是不正常的,况且江淮乘用车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

面对2013年央视315晚会的曝光,江淮除哭穷外,更应当直面问题。就江淮目前的表现来说,大体也是让人满意的,显得非常诚恳。笔者希望江淮能将这种诚恳变成一种可持续的制度,而不是被拔掉皇帝新装后的“坦白从宽”。日后如再次出现锈穿等普遍性问题,可以积极主动召回,不是央视曝光后,才被迫召回。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