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热评:至2023年,欧洲车企或减少一半(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0日 16:5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目前,包括欧宝、菲亚特、标致雪铁龙、雷诺等欧洲车企,依旧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至未来几年,相信欧洲车企的兼并重组,还会加速度进行。至2023年,欧洲当地车企或许会再减少一半。

中国的新能源补贴,就像车企的年终奖

新闻背景 文汇报 2013年3月16日专电 奥巴马特别敦促设立能源安全信托基金。依据这一计划,今后10年,美国政府将每年拨款2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和生物燃料的研究,以降低以电力、生物燃料、天然气或其他能源为燃料汽车的成本。按照奥巴马的设想,这一基金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出租外大陆架油气钻探权的收益。据美国媒体报道,这笔钱将用于一些“突破性”技术研究,例如电动汽车的电池以及用柳枝和其他材料制成生物电池的技术。同时,研究人员将致力于改进用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的技术。

点评:

美国的新能源政策,最吸引笔者的,不仅仅是分钱,而是筹钱。即新设立的项目,一定得明确这个钱从哪里来,以免增加财政负担,更得避免以滥发货币等野蛮方式筹资。

中国的新能源政策,似乎从来不关注钱从哪里来,被议论最多的,就是钱怎么分。就目前的分法来看,我们的新能源补贴就像车企的年终奖,绝大多数直接补贴给了企业。

任何补贴政策,一旦忽略了筹钱,只在乎分钱,很快会沦落于强盗政策。为什么我国税收、财政支出、货币发行等连年上涨?只希望政府可以早点金盆洗手,必定名声不好听。

江淮战略调整的背后,是渠道分网建设

新闻背景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为利用商务车瑞风品牌和经销商资源快速做大乘用车,江淮汽车于2009年实施了大乘用车战略,将瑞风和乘用车两个事业部门合并。“2008年、2009年轿车很艰难,和瑞风合并以后一下子多了100多家经销商,轿车才真正上量。”江淮乘用车公司内部人士介绍。2012年底,江淮汽车再度将轿车和商务车部门拆分为两家营销公司,并发布了“和悦”、“瑞风”双品牌战略。第一代轿车产品完成市场导入和前期积累后,迫切需要独立做强。而江淮汽车高层也希望轿车能够实现盈利,反哺其他业务板块。

点评:

在江淮新一轮战略中,被提及最多的是双品牌瑞风、和悦,以及新车型上市等。但对一家销量有限、品牌知名度较低的车企,花拳绣腿仅仅是为了掩人耳目,真正涉及最核心利益的,还是渠道分网建设。向传统大经销商妥协之时,争取更多新经销商。如不能给经销商带来利润,江淮近几年快速扩充的经销商队伍,难免分崩离析,尤其是乘用车经销商。

央视315晚会,已经给了江淮新战略当头一棒。

突遇重大危机,多数车企将遭遇双重打击

新闻背景 凤凰汽车 一位上海投行人士认为:“其实这个事情很有可能之前就已经泄漏了。江淮汽车从2月底开始就在不断下调,到停牌前已经下调近20%了。短期里面可能还有更多的机构要继续出逃。”投行人士表示:“我之前都在关注江淮汽车,而和他同样走势的还有长城汽车。但是,从2月底开始,江淮汽车就开始莫名阴跌,而且从3月开始,几乎每天都是资金净流出,交易量还都偏大。”数据显示,江淮汽车在2月18日以9.17元创下18个月来新高之后就开始下挫,其中2月22日单日资金净流出5362万、3月4日单日资金净流出2932万。从3月1日到3月13日,江淮汽车主力资金均为净流出。基金2012年四季报数据显示,基金汉盛益民创新优势混合、华安行业轮动、新华灵活等11只基金在2012年四季度曾集体入驻江淮汽车。

点评:

对于一家上市车企,如发生产品质量缺陷等重大危机,将遭遇来自实体和资本市场的双重打击:实体经济中,将遭遇销量下滑等,影响车企短期发展;资本市场中,将遭遇筹资难等,影响车企长期发展。

实体经济交易的货币,资本市场交易的是信心。没了短期利润和长期信心,车企差不多就没了前途。以上市公司为主的车企,更应当谨小慎微。但目前,哪怕在华的国际车企,都存在赤裸裸的偷工减料行为。一旦被重点关照后,对企业将造成致命的伤害。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