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余建良:吕征宇去留成疑 评英菲尼迪官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建良
2013年04月15日 09:0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建良

作者:余建良

核心提示:去年,戈恩曾声援吕征宇不把英菲尼迪卷入价格战的策略,但如果此次官降是德•尼琛的意志,那么事情就会变得非常微妙。如果戴雷的介入只是一个闹剧,那么吕征宇如何与自己的老板相处并达到他的期许也将影响他在英菲尼迪的仕途。

凤凰汽车评论 这是英菲尼迪让外界意外的一次官方降价,难道英菲尼迪这次不顾对自身品牌的损伤了吗?

去年,面对来势汹汹的豪车价格战,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总经理吕征宇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传达过这样的观点:“价格战这样的事不适合我们这种年轻的豪华品牌。这对消费者是一种伤害,对品牌也是一种伤害,我们不打算加入价格战,我们是一个新兴的年轻豪华品牌,我们既没有本钱也不愿意去改变英菲尼迪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虽然吕征宇认为对手率先挑起价格战是一种挑衅,但他觉得英菲尼迪还可以扛住这种压力。在他看来,在建设品牌的过程中,英菲尼迪要树立为中国消费者负责的形象,宁肯牺牲销量,也不造成经销商无路可走的状态。为此,英菲尼迪着手调整区域经销商的发展速度,以避免区域内的过度竞争。

现在看来,吕征宇食言了。

媒体援引英菲尼迪中国相关人士透露的消息称,此次官价是英菲尼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价格调整行为,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汇率变化;二是在豪华车市场增速逐渐放缓的背景下,英菲尼迪希望能“更加适应市场环境”。

3月25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发布2013年2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英菲尼迪以5.20的库存系数成为2月份库存系数最高的品牌。该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未来厂商库存风险有可能将进一步加大,这对坚决不涉足价格战的英菲尼迪而言,很可能将步入在中国市场的一次经营危机。一位英菲尼迪经销商私下向媒体抱怨,整个2012年已经赔了将近3000多万元。

没有消化库存的秘笈,又无力改变对手的价格战策略,英菲尼迪除了跟进,至少目前看来实在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了。如果再不面对行业增速整体放缓,价格战此起彼伏的市场现状作出回应,英菲尼迪恐将会被逼到死角。但是,跟进价格战,吕征宇的担心又可能变为现实,不过,在时下这一当口实施官价,先不说这一步棋的前景如何,其背后的故事才更令人寻味。

吕征宇是去是留

前段时间,吕征宇在英菲尼迪的去留问题是业界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因为坊间关于原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接掌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的传闻甚嚣尘上。

今年3月末在北京举办的一场聚集众多汽车业内人士的论坛上,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吕征宇再次公开表达了“我现在就潜伏在国际品牌之中,时刻准备着加入到自主品牌当中去”的夙愿,尽管在该论坛的2012届,他就曾说过“我为一个外资品牌在工作,但是我也相信如果我能积累到更多经验,随时愿意再回到中国的自主品牌。”但此一时彼一时,不管用意何为,他的这番话放在时下的语境里,不免令人遐想。

2010年,吕征宇踩着中国汽车市场暴增的节奏加盟英菲尼迪。但在市场回归理性之后,英菲尼迪便也结束了利好的增长势头。据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英菲尼迪全球销量约为16万辆,其中在中国市场销量约为1.6万辆,相比2011年的1.9万辆同比下滑16%。而吕征宇在去年向外界公开表达的目标是要实现3万辆,但实际交出的业绩尚未达到及格线。虽然他认为去年豪华车增幅的放缓,是整个行业的问题,而不是哪一家的问题。但我们翻出几大豪华车品牌去年的业绩报告便可看出,英菲尼迪的逆市下滑显得过于突兀。

2012年,奥迪在中国市场全年售出40.6万辆,同比增长29.6%;宝马为32.6万辆,同比增长40%;表现稍逊色的奔驰,也售出20.6万辆,虽然同比仅增长4%,但也是刷新了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纪录。如果英菲尼迪不与这三大一线豪华品牌同台竞技,那么在二三线的豪华品牌中,吕征宇恐也难找到一个可以垫背的。2012年,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为7.3万辆,同比增长了74%;受到“钓鱼岛”事件冲击的雷克萨斯虽然没有完成8万辆的目标,但也以6.4万辆、14%的增速证明了自己。

去年销售业绩不济已经让吕征宇背负很大的压力,而高企的库存,以及这几年英菲尼迪在中国品牌提升不佳,让业界普遍认为戴雷接任他的位置已基本没有悬念。更何况,他还碰上了一位激进的老板,以吕征宇去年的业绩,根本无法完成上峰的任务。不过, 4月10日在上海举办的“英菲尼迪F1冠军之夜”上,吕征宇还是以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的身份出席了晚会,而关于戴雷的去向也没有任何新的消息,这似乎让之前的传闻止于谣言。但是,吕征宇的去留还是有着很大的悬念。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英菲尼迪 吕征宇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界纵论

专栏作者:余建良

信奉朴实的新闻理想,视批评为媒体的基本义务,并固执地试图将这种批评转为成企业进步的驱动力。作为资深财经媒体人,余建良以独特的观点和深刻的剖析解读中国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