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奇瑞品牌发布是不是又一场折腾(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3年04月19日 09: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重视技术没错,确定自己的品牌内涵最重要一点是技术更没错。如何围绕这品牌定位和内涵,平衡投入和产出,如何做好产品定位,并以最小的成本生产出最合适的产品,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业界对奇瑞的反应,以鲜明的两个对立角度出现。一种就是上面的态度,认为奇瑞回归了,找到了路子;另一种则认为:这不过是又一次折腾罢了。理由如下:

第一,奇瑞对于技术的追求,大家都承认,有一段时间,就是因为“技术”强势,从而导致所设计生产的车,不为消费者所认同;那么现在,会不会又是工程师主导的文化,不是为消费者造车,而是自己造了强塞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认同?

第二,是不是又是人云亦云,人们说你不该分品牌太多,你就赶紧回归,之前的G5其实是很好的一款车,现在为什么不提了?无认是分品牌,还是做G5,还是回归,无非都是为了提升品牌,那么,提升品牌非一日之功,业界成功的例子,也至少是十年上下。你又怎么可以让G5在一两年之内就成功?达不到目的,就马上放弃?之前的努力岂不白费?那么又如何知道,你这次的“一个奇瑞”会坚持多久?“技术奇瑞即使没有给奇瑞一个明确的方向,但至少找到了风险较小的一个突破口——任何时候、任何车企重视技术、提高产品力都不是错误。”也就是说,奇瑞又一次提“重视技术”,会不会又走了回去?

第三,技术重要是没错。但是,投入技术的研发成本你如何摊消?一直以来,奇瑞没有良好的利润率,卖得最好的车也就是QQ,而QQ没有什么利润在业界已不是秘密。现在如果再扩大研发,那成本又上升,奇瑞是否承受得住?

第四,奇瑞的问题不在不重视技术,而在于管理,在于急功近利,在于不停地折腾。奇瑞在方向上,也许还没有明确,“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具体体现在哪里?也就是说,奇瑞的市场调研,到底有没有做明白?这次发布会上,没有明说。而履历不低的研发团队、高昂的研发费用,实在让这“买得起”有落空的可能。如果能够调研清楚,定好调子,踏实做下去,不再听风是雨,奇瑞就成功了。

这些质疑也很有道理。奇瑞一次发布会,能给了的东西本来也有限,再加上刻意地低调,许多话都没有说出来。而且,本来想用音乐这种艺术方式来请求大家的体谅和认同,当时是让人非常感动,可是过后,人们就有些羞愧,觉得不该动了感情,反而认为有煽情的嫌疑。明白地说:这种认错方式过于艺术和羞赧,人们喜欢的是直截了当,人们害怕自己的感情被人利用了。

实际上,我还是坚持自己的判断,相信自己的感觉。至少从品牌梳理层面来看,奇瑞是做对了。没有人不犯错误,过去的一切,无论是对是错,都是可贵的经验,都是宝贵的财富。更何况奇瑞这种一贯重技术的企业,传承性是一定要得到重视的。没有过去的人,就没有未来。

重视技术没错,确定自己的品牌内涵最重要一点是技术更没错。如何围绕这品牌定位和内涵,平衡投入和产出,如何做好产品定位,并以最小的成本生产出最合适的产品,才是最重要的。

但恰恰这些,却是一场发布会无法完成的。

更重要的是今后怎么走。就像有人说的那样:真心希望奇瑞这次走对了,就算走错了,也一直坚持下去,不要折腾了。

其实,奇瑞的折腾让业界心有余悸。所以,就算是好的决策,在没有显现效益之前,业界一定是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眼下最重要的就是稳住阵脚,控制好成本,做好市场调研,然后,一步步,不动摇不左顾右盼地走下去。

有消息说,黄华琼将要升任奇瑞销售副总。那么,品牌梳理上明显看出了黄华琼的风格,如果销售上也归黄华琼管辖,再加上研发上的国际化团队,阿尔法7和贝塔5漂亮的有自己理念和思想的外形,有理由让人们相信,奇瑞这次是找对了路子。唯一的一条就是,能否坚持下去,一条路走到天黑。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