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艾瑞泽7上市 且看汽车业营销话术大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3年08月09日 10: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商战如战场,这句话在汽车行业可真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低层次的各路水军、车型粉丝,高层次的各种互相剌探,中层的销售话术,哎,真是不亦乐乎!内行的看门道,外行的看着也真热闹。

商战如战场,这句话在汽车行业可真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低层次的各路水军、车型粉丝,高层次的各种互相剌探,中层的销售话术,哎,真是不亦乐乎!内行的看门道,外行的看着也真热闹。

在所有这些竞争中,就营销上的竞争最有看点,也最为考验各自企业的综合能力。由于营销是体现在外面的东西,背后的调研、研发、制造反倒不好看出来,但是,背后的一切,却决定了这外面的体现。

最近几天,吉利杨学良觉得有些头大。原因是奇瑞艾瑞泽7上市了,大家纷纷拿其与帝豪EC7相比,预测会不会也像帝豪一样成为奇瑞的当家花旦,同时,自然地说到了两个产品的竞争关系。杨学良说,我最怕这样的比较了,这几天水军粉丝动静太大了呀。然后,他在成都机场发现了艾瑞泽7的牌子有些歪了,就发了个微博,意在提醒奇瑞,注意细节。结果,一场大战就此爆发,奇瑞粉丝认为,自己被吉利给黑了,后来据说有法律顾问参与进来,杨学良赶紧删除了那个微博也不行,哎,可真是惹上麻烦了。

整个过程,奇瑞公关部似乎没有人参与进来。表现得很冷静。虽然微博上有各种说法,但是多数理性的人还是有共识的:一是吉利帝豪成为了标杆产品,值得自豪,二是艾瑞泽7也不赖,堪与帝豪EC7相比,三是杨学良本无恶意,粉丝太热情太偏激了,如果不是杨学良和万锐互相熟识且比较理智,还真以为两家要兵戎相见呢,四是这样的热闹其实挺好,对于两家都有好处。

其实,自主品牌本是同一阵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大家都合力攻入十万到十五万区间,好事也!以后还要朝更高区间攻击呢。所以,内行外行看到的,完全是截然不同的事情。

再讲一个小故事。端午节时,宝马MINI发微博,公开调戏竞争对手甲壳虫smart,端午节,吃粽子,饮黄酒,驱蛇虫。甲壳虫马上回应:法海你不懂爱啊!接着Smsrt也回应说:端午节,吃粽子,禁酒驾,禁耍酒疯!整个场面异常欢乐,网友追在后面评论者众,一片和气,欢乐到云端。

虽然看上去是互相攻击,但是,你看,人家攻击得跟打情骂俏似的,而且带出了虫虫的可爱外形,黑巴的代言,在如今最痛恨广告的年代里,大家谁也没有觉得讨厌,反倒觉得真有情趣,纷纷要上来凑个趣,这欢乐的场面,可别少了自己。

这效果如何?不是广告,效果却远胜广告百倍。

单就这一点上,咱们的企业都太年轻了,需要跟人家学的太多。就算两家企业本无意冲突,可是,表现出来的却让粉丝们以为要血淋淋地相斗了,于是,他们各自卫护自己的那一方,闹得真成血淋淋了。这也正是杨学良一开始的感叹。

客观地说,一款新车型上市,一定会有竞争。现在的汽车市场,试问还有哪里是空白?就算是空白区间,也会吸引原来区间的消费者过来,同样还是构成了竞争。所以,不必想着把别人如何,只要你做好自己就行了,最有个性的,反倒是最能得到认同的;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大家相同的地方很多,倒不如干脆一个阵营,共同做大蛋糕好了。比如说当年CRV,一个小众得不能再小众的SUV市场,如今成了最大最火热的细分市场,而且,CRV一直是销量节节攀升,就算日系车广受政治因素影响而下滑,CRV依旧笑傲江湖。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新能源这一块。随着特斯拉的热火,比亚迪等相关股票也纷纷上涨,大家都认为特斯拉进入中国只会对比亚迪有好处,因为可以共同做大刚刚起步的电动车市场。宝马i3也应时而动,高调上市,并选柳传志买自己的车为代言,李云飞说:为什么宝马做电动车没有人质疑,我们做了就有那么多人不相信呢?呵,你是先入者,也正是因为有你比亚迪电动车的前期拓荒,大家对于电动车有了相当的认识呗,宝马i3同样对于比亚迪E6是个利好。要不了多久,你就会享受到第一个吃螃蟹者的好处的,且耐心。

在如今这个年代,没有非此即彼的事,讲究双赢多赢才是正理。多放心思在自己的事情上,比跟人明争暗斗好得多。哪家企业都是不同的,而且是根本的不同,所以才能存活到如此,所以,这个不同才是你的根本,好好地做好这个“不同”,那么就一定有更好的明天。

坚持特色,就有未来,营销上,当然也要坚持自己的不同。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