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汽丰田换将只是云动计划执行的一部分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3年08月16日 06: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很明显,日系还没有从钓鱼岛危机中恢复过来。但是,降幅缓慢收窄,说明日系正在力图恢复原气。其中,除了东风日产因为启辰的原因而表现更好之外,丰田可以说是最急于在中国夺回损失的日企。

凤凰汽车评论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说的是大局势下面,一切都如易碎的鸡蛋那样不复完整。虽说然说日系在去年以来中日危局中受损颇多,但到底还没有到“覆巢”的程度,日系各企业还在努力复兴之中,各种努力也当然还是有所裨益。

在当今和平取得共识的大局势下,爆发战争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人们也渐渐放心,而日系也得以缓过一口气。据中汽协半年报,而从上半年的销售形势来看,德系、美系、韩系都有不错的增长,只有日系车企仍然还没有明显的复苏迹象。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除日系外,其它外国品牌市场占有率同比继续保持增长。自从去年受到钓鱼岛事件的影响之后,直到今年上半年为止,日系车销量仍然还没有得到明显的扭转迹象。6月份销量中,日系车企只有丰田同比增长,增长率为9.1%。7月,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下降1.8%,其它品牌增速均超过10%。与上年同期比较,日系下降2.2个百分点,降幅继续收窄,其它各系增长,其中美系和德系增长最为明显。从1-7月主要外国品牌轿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情况看,日系下降10.9%,比前6个月收窄1.6个百分点;而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增速均高于行业整体增速。

很明显,日系还没有从钓鱼岛危机中恢复过来。但是,降幅缓慢收窄,说明日系正在力图恢复原气。其中,除了东风日产因为启辰的原因而表现更好之外,丰田可以说是最急于在中国夺回损失的日企。

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前年丰田被通用和大众超过,位列全球汽车销量第三。如果丰田能够达到通用和大众的在华业绩,则依然可以蝉联榜单首席。在丰田中国改为中国丰田之后,丰田章男发出“中国最重要”的宣言之后,更频繁地出席丰田在华的各种仪式,接着,丰田在江苏投资6.89亿美元成立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则更是一大进步。据报载,该中心将再现包括中国以内的所有路况,随即成为丰田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测试跑道。另外,结合中国新能源政策,在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协同研发合资公司量产车的同时,还将侧重新能源车的研发业务。据说丰田将加大混合动力的引进力度,而且也将在中国政府最青睐的电动车方面付出真实的努力。2011年底,丰田汽车常务、技术管理本部副本部长吉贵宽良曾透露:丰田汽车正在研究于2013年将基于FT-EV Ⅲ概念车打造的小型电动车以及P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2012年2月,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表示,丰田电动车行驶试验已于去年底在中国展开,丰田将根据此结果确定引进的具体车型。与此同时,丰田美国方面证实,RAV4电动版和iQ丰田纯电动车将在年内上市。牛煜表示,丰田电动车将率先在美国上市,随后在日本和欧洲陆续推出,引入中国的时间已经明确在明年。看得出来,丰田将不再在中国市场偏执于自己的混合动力,而是尽量与中国政府保持一致。

此外,在人才本土化方面,丰田中国还招入了董长征担任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职位,此举同样前所未有丰田总部中国部的部分职能开始向丰田中国转移,部分日本工作人员也调往北京,使得部分决策权前移到北京进行,希望能够更快的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丰田中国于2012年2月9日的大会上宣布成立销售企划部及事业部,负责人为江积哲也和吉村公一,两人同时担任丰田中国副总经理。这意味着此前位于日本的丰田中国部所有决策团队都转移国内。而最近,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的人事安排也说明了此问题: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最新人事调整:任命田聪明为总经理,平野雅则为常务副总经理。两人一降一升,双方职位对调。此举透露出一个信号:丰田之后的策略此更向中国化倾斜,起用中方人员为正职,正是因为中方人员了解中国风土人情,政策走向以及市场偏好。从今年开始,原本在日本的销售、事业相关的企划职能也向北京转移,从企划研发、销售等全方位强化了中国本地的职能。另外,从1月开始,TMCI的高层也有新的中国成员的加入。通过积极培养录用本地的人才,在人才方面也切实推进本地化。

正像佐佐木昭说的那样:丰田已经开始做出改变,在中国也是如此,我们为了进一步扎根中国,成为能够为中国顾客带来喜悦的企业,已经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改革。所有的这些举措总称为云动计划。

近年以来,丰田加速车型的导入以及产品的更新换代,包括在中国强力推出的“云动计划”,都显示出丰田“中国最重要”的心态。那么,丰田是否就可以真的重新赢回中国市场,其实也就是赢回了世界第一,还将有更深更细致的工作步骤得以实现。

只要中日之间不爆发战争,中国市场对于日系车企永远“最重要”。当然,各种大刀阔斧的举措,更需要与政府和政治以及民众心理小心翼翼的体贴,大风中的“巢”,需要更多的爱护和小心。其实,除了加速引进产品以及本土化的云动计划,更贴心细致的服务,才是维护群众基础的良好策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