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沃尔沃如何赶上三豪车的脚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3年09月09日 09:3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尽管李书福已经变得很有城府,不再多说话,可是却也能看出来他的开心,所谓只要相信天理大道,该来的也一定会来到。

凤凰汽车评论 沃尔沃终于获得批准。不管其过程多么曲折,但是终于获得批准,吉利集团可谓是万事皆备,东风一来,马上全面开花,成都工厂、大庆工厂、张家口发动机厂还有上海的开发中心全面铺来。尽管李书福已经变得很有城府,不再多说话,可是却也能看出来他的开心,所谓只要相信天理大道,该来的也一定会来到。

说起沃尔沃,总是让人觉得心里亲切:好不容易属于中国的一个豪华品牌;它的内敛、它发布会上蓝白两色的清爽、宁静、干净和辽阔,让生活于温暖多雨地区的中国人,体会到瑞典北欧冰雪世界的别样之美。现在它终于要成功国产了,任何一个中国人都感到开心,不少人更是抱定了非沃尔沃不买的架势,等着它闪亮登场。

沃尔沃是当然的豪华品牌,与宝马奔驰相比毫不逊色。只是由于其内敛,略有些小众。但是,相对于如今中国的回归传统之风,倒是挺搭的。而且,由于是中国人的豪华品牌,那种亲切与自豪感,非别的品牌可以拥有。

但是,从大环境上来说,沃尔沃痛失2009到1013年之间豪车的一轮疯涨之机。这几年之中,中国汽车年销量由2009年的1364万辆增长到2012年的1940万辆,增长70%。奥迪、宝马、奔驰,2009年在华销量分别为:15.7万辆、9.05万辆和6.85万辆;而2012年,此三家销量已经分别达到40.28万辆、30.32万辆和20.62万辆。三年时间,沃尔沃失去得非常可惜。

截止7月底,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已达到3.33万辆,同比增长37.5%,远远超过中国豪华车市场平均增速,7月在华单月销量达到4640辆,同比增长61.6%,中国市场已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增长的速度很快,数字也很亮眼,但不要忘了,基数小啊。3.33万辆,只相当于奔驰的6分之1,宝马的9分之1,奥迪的12分之1。与德系三驾豪车的距离拉得太大了,以至于人家完全可以不计较你的销量。

那么沃尔沃到底能否从三强手里抢到一定的市场?

在吉利沃尔沃集团的新闻稿上,他们这样描述沃尔沃的国产:

成都工厂目前在吉利控股集团的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资质下运营,6月份已经获得批准。

大庆工厂将于2013年底前开始试生产。张家口工厂将于今年秋季投入运行,为成都和大庆工厂配套提供发动机。成都工厂将于 2013 年下半年投入试生产。

三家中国工厂都将严格遵循沃尔沃汽车的全球采购、全球质量控制、研发体系和管理标准,生产与欧洲工厂同等质量的优质产品。

是的,他们自己也知道,除却打感情牌,其实更需要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三强毕竟是先到者,他们会为狙击沃尔沃设下许多壁垒,不说别的,哪怕是在售价上死命地下压,只是他们几分之一销量的沃尔沃也吃不消。这也并非不可行,在目前,豪华车降价成风,不要说进口车动辙降十几二十万,就连国产了的车也在不停地降价,如今宝马3起步价已经到了27.49万。所以,沃尔沃只能三厂四地并头开花,抢一个快字。今年成都会下线S60L,大庆的新车似乎也不会超过明年春天下线,不仅如此,还应该有更多本土化的车型,短时间内迅速推出,占领市场。

其实,对于准备了三年的沃尔沃来说,无论是配件供应,质量控制,还是价格定位,应该胸有成竹。从这一点上来说,国家迟迟没批,反倒使得沃尔沃准备得更为充分。

产品似乎不成问题。除了长安福特还在代工的S80之外,已停产的S40应该也可以短时期内拿出来生产,C30,XC60,XC90都不排除是下一梯队。沃尔沃不是罗孚那样破产被拆零了卖,沃尔沃整体都在吉利手里,所有的车型都好好地存着。

让人担心的就是产品质量。虽然说全球统一标准,但是据有汽车公司质检科工作人员说,产品质量的原因,零部件占了60%以上。但是沃尔沃采用的零部件一开始本土化率不会太高,这个指标应该可以下降不少。另外,三年的准备,配套也应该更加充分。

之后就是关于品牌定位和造势问题。

其实沃尔沃不必多玩花样,继续它本来内敛、严谨、安全、环保的品牌内涵就够了。这些品质已经像烙印烙在它身上,人人得以承认的。如果放弃这些别寻他途,可就本末倒置了。至于定位人群,不要想什么公务车采购,国企进攻公务车采购本来也没求销量,只为形象,沃尔沃本身形象足足够了,实在不必找气受。沃尔沃的定位人群应该是严谨、精明、内敛、有着良好教养和美好前途的三十岁左右的企业主、高级白领,实在不必去争什么。而且这种人已经自动站在沃尔沃这里,等着去买它的车呢。

请问,有谁拥有如此好的先天条件?!

是的,谁也不具备沃尔沃所拥有优势,更重要的是,它们也不具备吉利这种民企所拥有的对成本控制的能力。如今进口的沃尔沃都已经不算太贵,国产之后,有望进一步下调,只要质量上没有退步,销量几何数地上涨,强占豪华车市场一席之地,而且还要节节上升,终至主流,应是情理之中。

但是这一步,还很远很远。一切都要看沃尔沃自己怎么做。个人觉得,帆船赛似乎可以歇一歇,请林书豪作代言,也可以先缓一缓了。钱要用到刀刃上,并头开花的话,需要好多好多的钱啊。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