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八大措施难解“打车难”之困(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4月27日 09:0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不放弃现有的台上和台下利益,打车难的治理,就永远只能隔靴搔痒,无法彻底解决。最近比较热门的嘀嘀打车,以及涨车价、缩短期限等,这些方法的效果只是提高一部分运力,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是什么?放弃出租车牌照的限制,降低行业门槛,加强监督和管理。

北京八大措施难解“打车难”困局

一周观察:八大措施难解“打车难”之困(2)

新闻摘要: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拟于近期召开北京市出租汽车价格调整和燃油附加费调整机制听证会。4月16日,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公布了解决“打车难”的八项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提高出租车运价、增加部分出租车、缩短出租车经营权期限等。

点评:

北京的交通乱局,并非仅仅是出租车这一个领域。但是无论是公路拥堵、地铁拥挤还是打车难,往往都是集中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段。这其实也给管理者出了大难题:提高车辆供应,非高峰期必然车辆过剩;不提高车辆供应,高峰期的问题就无法解决。

这个大难题之所以难,其总的前提是,出租车行业的各种利益纠葛。台上的利益是,现有的出租车公司和政府肯定希望维持现状,获取最多利益;而在这一诉求之下,就形成了极少数管理者从此处为自己谋取的利益,即台下利益。

不放弃现有的台上和台下利益,打车难的治理,就永远只能隔靴搔痒,无法彻底解决。最近比较热门的嘀嘀打车,以及涨车价、缩短期限等,这些方法的效果只是提高一部分运力,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是什么?放弃出租车牌照的限制,降低行业门槛,加强监督和管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打车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