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富人蛰伏令豪车大幅度萎缩(4)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5月10日 22: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超豪华车和豪华车的销量下滑,或增速下滑,来得有些猝不及防。但这背后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有,第一是政府对于公车豪华车消费的控制,第二是由于政府的反腐倡廉之风,让很多与政府有利益关联的人物,都自觉的选择暂时性蛰伏,此时继续购买豪华车,很有可能被当做出头鸟给毙掉;第三是,反腐之下,与政府合作赚快钱的机会越

出租车涨价:两边讨好和一毛不拔

一周观察:富人蛰伏令豪车大幅度萎缩(4)

新闻摘要:5月23日下午,北京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将召开听证会,在10名消费者代表中,已经有半数消费者代表明确表示赞同调价比较低的一档,即方案一:起步价13元,3公里后每公里2.3元。也有部分消费者代表还没有确定最终的意见。

点评:

北京的出租车涨价已经成为定局,现在关注的是到底涨多少的问题。在出租车涨价之前,北京出台了《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则意见中,通过八大措施来要求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司机,提高服务水平。而现在,政府再次通过涨价,来满足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司机的收入需求。

很显然,政府当了一回和事佬,两边不得罪的做法,即让消费者感到政府处处在为他们考虑,又让出租车司机能够感受到来自于政府的温暖。然而,我们仔细想来,在出租车行业遭受诟病的高额份子钱问题上,政府和出租车公司却并没有做出任何让步。这也就是说,出租车司机将要付出更多努力来提高服务水平,而消费者需要付出更多成本来满足出行需要,唯有收租者,并不需要做什么努力,照旧坐地收钱。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表示,本市出租车“份儿钱”形成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十分复杂。市交通委正在抓紧研究相关政策,并将于近期出台,企业利润控制水平也将纳入政策一并考虑。对于发改委这样的表述,我们恐怕必须悲观的认识到,由于历史原因十分复杂,“近期”这个期限,恐怕是一个相当长的时期。

我认为,如果政府不放弃在出租车上的高额利益,任何一个城市想要改造出租车的运营环境都是一个伪命题。只有当我国出租车市场真正实现市场化时,消费者和出租车司机才会真正实现双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