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自主车企海外出口存隐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5月31日 21:0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本周,广汽集团高层的人士大调整非常受到关注,尽管业界更多给予积极评价,但其风险也不能忽视。广州市日前推出了新的限牌政策,得到了业界好评,然而,关注限牌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关注哪些更值得我们关注的东西?中国新一代官车红旗H7正式上市,它未来对我国的中高级市场格局是否会带来影响?全球著名的以推广换电模式发展

自主车巴西市场遭遇滑铁卢 海外出口存隐忧

新闻摘要:巴西全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巴西2013年4月轻型车销量为316,705辆,比2012年4月的244,801辆同比骤增29.4%。如此同时,大部分在巴西销售的中国车企当地销量同比下滑,只有江淮汽车同比增长,但因整体车市增幅较高,因而江淮当月所占市场份额依然有所缩水,延续了2013年前几个月丢失份额的情况。而奇瑞哈飞当月同比下滑幅度最大。

一周观察:自主车企海外出口存隐忧

核心观点:巴西有关汽车方面的国家政策处于不稳定状态,加上自主品牌产品更新相对缓慢,导致自主品牌车企在巴西市场的销量呈现不同的走势。

点评:

巴西作为主要新兴国家之一,其汽车市场整体呈现增长态势,但由于巴西的汽车相关政策的不稳定,使其本国的市场走势在不同时段呈现截然不同的方向。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国家市场还在下跌,转到4月份,由有了近30%的增长。

就中国自主品牌在巴西市场不断下跌的局势,笔者与跌幅较大的奇瑞汽车进行了沟通。他们认为,奇瑞在巴西的下跌是意料之中的。一方面是因为奇瑞汽车正处在转型之中,对出口的新产品严把质量关,所以新产品更新较慢,从而导致了其市场销量的下滑;另外一方面,巴西的相关政策的不断变化,让包括奇瑞在内的所有国际车企,都感到相当大的压力,朝令夕改的执政作风,让国外车企,尤其是新进入其市场的中国车企难以把握其政策动向。

笔者从我国新车申报目录中看到,奇瑞汽车今年力推的几款车型,包括瑞虎5、奇瑞M16(中文命名还未确定)等车型,都将在奇瑞位于大连的出口保税区生产,可见这些车型将不仅面向国内,也将会面向包括巴西在内的国际市场。奇瑞相关人士也表示,随着这些新产品在巴西市场的更新换代,其在巴西的销量也将会逐步上升。

从整体上来看,中国的自主品牌在出口上,仍然欠缺国际化的经验。另外一方面,中国的汽车工业整体尚处在弱小阶段,与国外汽车巨头的竞争中,也很难得到他国政府对等的尊重,所以常常会遭遇到一些突发而又有针对性的政策壁垒,这或许也是我们努力发展中国自主汽车工业得目的之一。

笔者认为,自主品牌需要认识的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战略中,并非是到新兴国家当地建厂就算走进去了,对品牌在当地的经营,相比在当地生产要更加重要。中国自主品牌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打拼中,仍然是走性价比贸易出口的老路,虽然可以赢得一时的销量,但从长远来看,这条道路在中国市场内部的竞争中就已经证明很难成功。在国外市场,民众的偏见相对较小,自主品牌更应该在塑造品牌方面有更大作为。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