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与拥堵:北京公车约达70万辆 跑6趟或有4趟空驶(4)
2010年11月02日 10:52CCTV-今日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好,欢迎各位继续关注,今天我们关注的是城市交通拥堵的治理的问题,我们也都知道,这个汽车太多,然后路太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但是今天我们撇开这个原因不谈,我们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再来寻找一些,还有哪些原因,我们还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着手来整治这个交通,今天参与的朋友也很多,今天我们看到有漫画,这里有一幅漫画,两位评论员来解读一下。

刘戈:现在明显的周末的时候堵车比以前多多了,那么在这里面的话,所以作者就在怀疑,这里面是不是有很多公车,在周末的时候,本来它应该歇在车库里头,这时候也加入到这样的一个行列里来。

主持人:再来看这第二幅。

霍德明:你看这个就是现在科技的应用,你看GPS可以装在现在出租车上面了,将来GPS也可以装在公交车上面,包括你要怎么样报帐这些东西,我相信科技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主持人:其实这是一个技术的管理方式,在技术上是可以解决的,而且很容易,对于这一点媒体也是相当的关注,现在我们就集中地来了解媒体方面的观点。

交通广播录音:“5065”说京港澳进京史无前例的堵;“良乡上高速就开始堵车了”;“6599”说“京港澳这是怎么了?堵的我都不知道在哪了”。

记者:在这个不足五公里的这段路程,我们大概走了有45分钟。

堵车困局怎样破解?公务车限行和改革如何推进?媒体和公众都在发问。

《长江日报》文章,把堵车单纯归结为城市发展的规律性问题,已经成为一种最具市场的做法,言下之意在于,堵车这样的问题,对于城市,尤其是大城市而言,不仅具有普遍性,而且具有必然性,但不要忘了,我们还是一个公车数量和公车消费世界最高的国家,这可不是城市发展的规律性问题。

制度莫忘公务车改革,新华社文章,在让私家车承担更高的用车费用之前,是否该彻底整治一下公务车辆?在有限的道路面积上,不但要降低公务车的数量,还要严格控制,监管其使用频率,效率和成本,力争让各级公务员乘公交出行,骑自行车出行,成为一种风气,成为公交出行比例中最先提高上去的部分。

《中国经营报》援引专家观点,北京的交通困局根本的解决方案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地铁是这个城市唯一的,最便宜的解决方案,二是逐渐的修整城市规划,向真正多中心,多区块的方向调整,打破环线的破坏性统治地位,发挥地铁线路的效率。

中国经济网文章,用经济手段调节,是所有汽车社会国家都曾经走过的治堵之路,实际效果甚微,路政和市政建设上,特别是在立交桥的架设时,根本看不到设计为行人和自行车考虑的理念。堵车在于人心和对交通本质的认知,不在全社会层面上改变出行理念,永远是治标不治本。

相关报道:

阮成发:城区拥堵说到底是规划问题

近观南京道路拥堵:六招或可治标

牌照费/拥堵费/车船税 高税收能否实现节能减排

110国道将成货运专用道 大大缓解京藏高速拥堵

堵车愈演愈烈 开征交通拥堵费呼声再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