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与拥堵:北京公车约达70万辆 跑6趟或有4趟空驶(5)
2010年11月02日 10:52CCTV-今日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这个要改变出行理念,就是可能要大量的运用到公共交通,可是很多人觉得目前的公共交通的状况也还是不尽如人意,那也就意味着,我们在治理拥堵问题的一个主要的途径就是说,你要解决好这个公用交通的问题,两位有什么样的建议?

刘戈:所以今天实际上我们探讨的是公车和公交的问题。

主持人:对。

刘戈:那么现在就是公车和公交现在有很多普通的群众大家都认为,这里面是有关联度的,但是我们去看一下有关部门做的解决拥堵的方案里面,我仔细看了,包括道路如何拓宽,如何加快地铁的建设,如何整治交通的秩序等等,但是没有这方面的研究,因为我觉得既然有人提出来这样的疑问,那么就应该有这样的研究,那么到底这个公车的使用和公交的堵塞之间的这种关联度有多强?是我们自己感受到的这样一种感受,还是本来这个强度关联度就不那么大?这是一个问题。另外我觉得更大的一个关联就是说表率作用,公务人员,如果现在你可以去坐公交,去坐地铁来进行一部分的公务活动,那么对于其他的市民来说,就会起到一个很好的表率作用,你天天讲让大家节约、低碳,少开一辆车,少开一天车,但是如果公务人员都坐着大马力的汽车,而且不但该配的人配了,不该配的人也配了,而且有了司机,而且这个车会被高频率的使用,那么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呢,所有的人都会买车,因为让别人开车和自己有车,坐车出行是一件有面子的事情,所以领导干部在这方面的话,做出表率,那么就是说在公车上面能够进行一定的改革和推进,那么我觉得对于拥堵是有积极的作用的。

主持人:那如何来发展这个公共交通,可能这也是政府所面临的一个问题,也要……

霍德明:我觉得公务用车,尤其是公车这一块还是跟经济发展阶段有密切的关系,咱们十年前,咱们经济发展阶段,每个人,私人拥有的轿车还是比较少的,不过到今天为止,使用公务车的人,你说他本身或者自己家里面,有私家车的比率可以说是已经非常高了。在国外呢,就有这个习惯,比如说我私车公用,我开自己私家车去做公家给我的事情的时候,公务的时候,我可以报销一些一些成本,而在我们国内私车公用这件事情,似乎这个观念还没有提倡开来,更何况我刚才也提到了,如果说将来在公务车的管理上面,像现在很多科技,GPS上面,在每个车的上面,现在在出租车上面就已经装了,为什么不能在公务用车上,公车上面也装这个东西,这样子的话,一方面减少公务用车的使用,包括它的频率和强度,另外一方面,也鼓励私家车使用在公务上面的话,适当成本的补贴,这也相信是解决我们目前公务车的使用态度上面不端正的一个方式。

主持人:好,现在我们再来看一下观众朋友们怎么说的。他说“公车的改革势在必行,可是我觉得无论怎样都是治标不治本,国家富了,人民也富裕了,所以都买得起车了,于是很多人都有私家车,但是道路的建设远远跟不上私家车的增长的速度,于是一堵再堵,国人的观念应该调整一下了,工作日尽量的乘坐公共交通,只有这样这样才能一路畅通”。

再来看另外一位朋友,他说“现今世界各国都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都变得车满为患、拥堵不堪。大力发展便捷的公共交通,提倡使用公共交通是治堵的有效办法之一。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公务员应该带头使用公共交通,减少小车的单独使用是非常必要的,否则只要求老百姓使用公共交通,那么公务员使用的公车就是典型的特权车了,有损公务员的形象,进而就有损政府的形象”

那么其实使用公共交通,大家都有责任,大家都有这样的义务,那么同样呢,这可能也就是有一个更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让这个公共交通真正的通起来,让大家都能够方便,能够真正地达到出行这样的目的呢?也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了,接下来是一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再继续。

主持人:好,接下来我们来听一下特约评论员有怎样的观点和建议。

相关报道:

阮成发:城区拥堵说到底是规划问题

近观南京道路拥堵:六招或可治标

牌照费/拥堵费/车船税 高税收能否实现节能减排

110国道将成货运专用道 大大缓解京藏高速拥堵

堵车愈演愈烈 开征交通拥堵费呼声再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