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危局
2009年06月10日 14:18中国经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 曾业辉)2006年3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完中华骏捷上市发布会之后,记者当天即写下了《华晨复兴》一文。

那一天,离祁玉民由大连市副市长的位置空降到华晨还不到3个月的时间,那一天祁玉民坚定的神情和骏捷大胆的定价所带来的震撼感都已定格为值得纪念的历史瞬间。

骏捷1.6MT定价为8.58万元,1.8MT为10.58万元,而当时福克斯、福美来、伊兰特等1.8L车型的售价都在14万元以上,骏捷冲击波由此引爆,华晨复兴由此开端。

但3年过后,华晨却还在吃骏捷的老本。

一个年产不到30万辆的企业,公司框架却相当“庞大”,股权复杂、架构松散、层级过多、调整过慢、研发滞后、营销乏力、战略摇摆、车型老化、产品链过短等问题日益突出,华晨闯过“生死关”后,又面临新的危局。

迅速崛起到徘徊不前

短短2年时间,将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改造成增速最快的企业,将12.25万辆的销量(2005年)迅速拉升至30万辆(2007年),祁玉民书写了一段中国汽车界的传奇,但时至今日,华晨为何却陷入了徘徊不前的局面?难道仅仅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

祁玉民上任3年,历经力挽狂澜、迅速崛起、步入调整三个阶段,2009年能否调整好对华晨未来的发展很关键。

祁玉民接手时,华晨是个不折不扣的烂摊子。2006年1月1日祁玉民到任时,中华尊驰每月销量只有几十辆,而那时华晨还欠配套厂10亿多元。在祁玉民之前,华晨主管是蔺晓刚、杨宝善,再往前是苏强、辽宁省接管小组、仰融,高管走马灯似的更换让华晨到了崩溃的边缘。

上任伊始,祁玉民拍板决定,骏捷低价入市(就当时的价格而言)、尊驰降价4万元,销售迅速打开局面,华晨步入复兴轨道:2006年销量达21.02万辆,同比增长71.4%,其中尊驰和骏捷销售5.8万辆,同比增长545%,这一年,奇瑞、哈飞和吉利的增幅为59.91%、4.22%和35.06%,华晨成为中国汽车销售增幅最高的企业。

2007年华晨创下新高。当年汽车销售突破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430亿元,同比增长32%;整车出口1.55万辆,同比增长79%;上缴税金35亿元,同比增长46%。

这一年华晨突飞猛进,喜讯不断。2007年3月18日,装备自主发动机的中华1.8T在人民大会堂发布;3月下旬,签订向俄罗斯出口8万辆金杯海狮的协议;7月份,骏捷首次进入乘用车十强;10月30日,签订向俄罗斯KD出口10.75万辆骏捷的协议;11月15日,签订向南非出口27.2万辆海狮右舵车的协议……

2008年,华晨开始下滑,当年销售为28.51万辆,同比下降5%,销售收入较2007年减少20亿元。

虽说2008年出现下滑的不止华晨一家,但通过分析一些数据就会发现其隐忧。一是看出口,2008年,华晨出口2.1万辆,若没有这么多出口,华晨2008年的销售会下滑得更厉害,而这些出口都还是2008年前签的单,金融危机冲击之下,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二是看车型比重,骏捷一款车占总量的比重过大(超过8万辆),2008年骏捷跌出乘用车前十名(自主品牌仍排第六)。

2006年—2008年,3年中有2年骏捷的增幅超过100%,2008年虽然增幅有所下滑,但仍占很大比重。华晨过于倚重单一车型,而且产品链太短,一遇危机就难以转身。

面临诸多挑战

华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研发滞后,单一车型比重过大。

华晨乘用车系列目前有中华尊驰、中华骏捷、中华酷宝、中华骏捷FRV、中华骏捷Wagon五款车型,其中尊驰不温不火比重较小,其他的则全都是骏捷的“派生品”。

“一招鲜,吃遍天”,骏捷再“鲜”也只能顶一时,不可能吃一世,更何况竞争车型越来越多。

赵福全离开华晨加盟吉利,对华晨的研发实力是一个重大打击。今年4月份,吉利携22款新车参展,其中15款将在未来2年内投放市场,而华晨的新车又在哪儿呢?除了在骏捷的底盘上改头改尾外,根本就没什么大动作。

目前的市场仍是价格主导、产品为王,光靠一款产品结果必然是“独孤必败”。

雅阁可以做到第八代,骏捷为何不可以?哪怕现在没有开发全新车型,骏捷的升级版也应尽快推出,09款、10款都可以做,而且要快。

3年过后,09款式新骏捷终于在上海车展亮相,但要拖到9月份才上市。即便新骏捷上市,华晨的产品覆盖面也还是太窄,此外,新骏捷上市后,又怕挤老骏捷的市场(骏捷仍卖得不错),这就是产品单一的困境,不能错开层级,不能细分市场。

第二个挑战是公司庞大、股权复杂、层级太多。

华晨汽车全称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控股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香港、美国上市)、金杯汽车(600609.SH和申华控股(600653.SH三家上市公司,拥有控股和参股公司100家,若再加上子公司、关联公司及配套厂,可想而知有多“庞大”,从百慕大群岛、维尔京群岛到四川绵阳都有分布,但其整车产量才30万辆。

从1992年华银投资成立华晨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到2002年3月底华晨集团资产划归辽宁省,再到现在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华晨的股权经历了复杂的变更过程。

“华晨产权关系复杂、人事关系复杂、业务关系复杂。”祁玉民说。(据《汽车商业评论》)

“中国汽车企业可以分为三类,国有、民营和合资企业,华晨这三类都不是,也许股权多元化并存才是较理想的模式。”祁玉民2006年3月曾这样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ADAC:我们没有为难华晨中华

华晨“碰撞门”伤害了谁

华晨宝马营销副总裁:高效动力是宝马长期战略

华晨多个融资平台备战整体上市 试图脱困

华晨宝马新总裁康思远 资深财务背景引发猜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曾业辉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