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对汽车产业的影响
2009年08月11日 16:24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对汽车产业的影响

各位嘉宾,早上好,我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论坛。每一次论坛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今天这个论坛刚才主持人已经介绍了,是深度研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而且今年又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也是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30年,我在想,在今年的这个论坛上说点什么?因为从咱们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一直参加了世界贸易组织欧哈新一轮谈判,我主要想谈三个方面的想法。

一个是介绍一下全球经济经济化的现状以及以后的发展趋势。另一个再谈一谈经济全球一体化对汽车工业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最后介绍一下在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我们国家汽车方面关税的政策。

那么说到全球经济一体化,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什么叫全球经济一体化,当然这方面有很多详细的论述、建议,我想简单的说,全球经济一体化主要有这么两点。

第一是生产要素国家劳工的障碍与消除。

第二就是生产要素价格的最小化。当然今天这个不是主要的内容,我就不展开说了。那么经济的发展是有它的历史过程,那么伴随着这个过程,一系列多边的或者是全球的各类经济组织,伴随经济文化在发展、在促进,这里面主要有这么一个多边和立体经济化的组织,一个就是WTO,还有一个就是世界银行,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这些组织在他们制订特点相关的与贸易投资金融相关的国际的规则。那么后来也发展到有区域性组织。比如亚太机构组织,就是(英文),与多边协议的相补充,还有世界上产生的大量的双边的协议。比如双边的投资协议,以及区域的自由贸易的协议。

那么我想介绍一下与WTO有关的,和经济一体化相关的一些规则。那么WTO他主要是涉及到货物、服务、以及与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的制订,我们知道WTO是在2000年正式成立的,他和此前的关贸总听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就是他把他的规则,那么作为WTO最主要的核心的方面,就是关于货贸领域,最核心的最实际的关税的减让。我们知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做出了大幅度消减关税的承诺。我们国家关税的水平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从93年开始,大幅的自主降税,到我们加入世贸组织之前2001年,关税水平从43.2,降到了15.1,那么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从2002年至今我们的关税水平已经降到了不到10%,到了9.9%。

那么这期间汽车的关税我们也做出大幅度消减的承诺,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汽车的关税水平,从改革开放的初期从180%,150%、120%,一直到我们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三年降到了整车25%。也就是说从前的商用车平均的关税从70%降到了25%。那么这是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所做出的关税减让的承诺。

那么世贸组织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规则制订。其中主要的就是与贸易相关的投资构成的协议,补贴与反补贴的协议。对中国最重要我们要遵守的一个就是中国是加入世贸的一本书。其中与贸易相关的一个组织叫(英文),他对投资做得了内容广泛的,相对比较严谨的规定。这里最主要的原则有,国民待遇原则和通民渡原则等。在这当中我想介绍一下其中两位五种与国民待遇以及与消除数量有关的措施,这个可能是按照世贸组织中,我举几个例子。

大家知道用我们简单的话说,任何一项投资,不能说一定要限制他,一定要采购本国的,一定要本国产品,这投资以后,或者是采购某一国家的产品。再一个不能限定它投资以后你的产品必须有多少数量去出口,也不能限定它你这个投资以后所用的外汇,和你所能够得到的外汇平衡等等。这些实际世贸组织当中与投资相关的所做的协定。这个我们就不多说了,在座的各位都是专家,我们汽车产业发展当中,中国入世以后,一直在严格遵守这方面的规定。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