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陈斌:汽车有产能过剩苗头 需保持清醒
2009年09月05日 14:54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9月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月5日上午,发改委产业协调司陈斌司长在论坛现场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现场实录。

发改委陈斌:汽车有产能过剩苗头 需保持清醒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陈斌司长

报告题目:“贯彻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推动汽车产业持续平稳的发展”

陈斌:女士们、先生们,汽车界的各位专家、领导,大家上午好!在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严重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的今天,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向好的局面,中国汽车工业一花独放,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此背景下,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召开了,人们在兴奋之余都在考虑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汽车产业能否保持持续平稳的发展,我想就这个问题谈一下我个人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原计划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先生今天到会,就保增长、调结构,促进产业调整和振兴的议题进行讲话,但是今天由于有会议不能到会,我想就推动产业汽车平稳发展向大家一并做一个简要的报告。

振兴规划初见成效 重点产业全部实现正增长

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贯彻落实情况,成效,以及需要关注的问题。

制定和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审议并出台了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物流业等十个重点产业的振兴规划。其中,9个制造业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80%,占GDP的比重达到1/3,占全国税收的收入比例超过1/3,占全国乡镇就业人数的30%,物流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员多,拉动就业力度大,其增加值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16.5%,占GDP的6.6%。根据中央的部署,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增强发展后劲,实现产业升级,这是制定和实施重点产业振兴规划的一条主线。因此,振兴规划在形式和具体内容上都与以往的专项规划、中长期规划有所不同,振兴规划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综合性应对方案,提出了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总的考虑是,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采取综合性措施,稳定生产,稳定市场,在应对危机中实现保增长,通过加快体制创新推进结构调整,使企业竞争力有一个大的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为国民经济再上新台阶夯实基础。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共提出了100项振兴措施,基本涵盖了应对当前保增长和着眼长远上台阶的各个方面。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