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岩:"汽车下乡"要完善农村市场售后服务保障(2)
2009年09月06日 09:13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但是由于汽车的购买行为是一次性行为,而汽车使用过程当中维修和保养是一种长期的和频繁的行为。这也就造成了在汽车的全寿命使用周期,对于车辆的维修保养服务最大限度的要求,他应该是快捷性和便捷性的。而目前我国整体的农村汽车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不健全,对于农民而言,他们获得相应的汽车维修和保障保养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的。从我们的分析数据可以看到,目前来讲农民在购车环节已经可以得到相应比较方便和快捷的服务了。

目前,我国主要的汽车企业基本上是建立了地级以上城市的售后服务网络,但是我国县级以下农村售后服务网络覆盖很少,甚至是空缺。我国的农村地域比较广泛,相对于单一品牌的单一汽车企业而言,如果在全国范围广泛的农村地区全部建设覆盖面较广的售后服务网络,确实具有比较大的困难。以某位大型汽车企业为例,目前能够覆盖的也仅为2000多个县,在一些农业省份,像一些不发达省份,他的覆盖率只有15%左右,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汽车企业,在全国农村的销售服务网络覆盖基本上是一个空白。

以国内某一大型汽车企业在云南售后服务网络的情况可以看到,平均的售后服务网络覆盖率是14.73%,有一些覆盖率是0的。

在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也以我们国内比较大型的汽车企业为例,售后服务网络的覆盖率为61.75%,也就是说目前来讲,最好的企业在经济发达的区域覆盖率只能基本实现,就是在我们中国的农村,汽车产品的维修和保养还是比较困难的,形成买车容易用车难的现象。

在我们研究课题组整体的调研当中也反映出来,目前还有较多的农村潜在的汽车下乡成为的购物用户。虽然有购物的需求和潜在购物的能力,但是也考虑到售后服务的后顾之忧,目前还处于观望状态。

对于建设中国的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首先是响应我们国家“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的需要。大家都知道,在汽车领域每一年的汽车工业增长里面,会带来上下游更高比例的汽车产业代表性的增长,而且能够带动相关的就业。

同时,建设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也是实现惠农强农政策的需要。在发展中国的农村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同时,可以达到汽车产品和汽车服务差别的双项压力,解决农民汽车售后服务的需求。

比如,我们会通过支持中国的汽车市场农村下乡服务保障体系,奖励和鼓励农民对于正常使用车辆,保养、维修以及上保险这些相关的活动使用,在促进汽车销售的同时,也可以促进农村相关产业发展,从而拉动农村地区的就业,这样可以带动更多的农民从事汽车的销售、维修以及相关产品的行业,可以改变我们中国农村以单一的农业经济为主的经济形式,让我们中国农村的经济方式向多元化的方式发展,甚至可以产生一种变革性的影响。

建设汽车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也是实施汽车下乡,发展农村汽车市场的需要。在我国光大的农村地区,汽车保有量相对比较少,针对一些单一企业相对保有量少之又少。所以单个汽车企业一般没有能力或者无法将汽车售后服务网络覆盖到全国,而且汽车服务产品不同于其他的产品,他的售后服务和保养是有高度的专业性要求的,需要专业性的支持。如果售后服务在保养、维修等等领域出现一些问题的话,就会影响到我们车辆使用用户,尤其是农村、农民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网易汽车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