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茂元:为上汽驾车的人(2)
2009年09月21日 13:41赢在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用车轮亲吻世界

胡茂元——中国的汽车人。

6年前的一个夜里,46岁的胡茂元在美国底特律文艺复兴中心大酒店内彻夜难眠。尽管已经有多年担任国有企业负责人的经验,并且是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第一任总裁,他仍然有着很深的忧虑,忧虑即将和通用汽车公司一起建立的总投资额高达15亿美金的中美最大合资企业。那一晚,他整夜都在思考合资企业独立性的合作原则。现在,胡茂元可以舒心地休息一会儿了:这个合资项目获得了巨大成功——从上海这家具有世界水准的合资厂房内开出的别克轿车,是全世界同等车型中质量最好的,而且销售势头也很旺。

通用汽车公司的最高管理层一致认为,这个在中国风险巨大的投资计划,能够在初期取得成功,在很大的程度上,归功于胡茂元的领导才干。通用汽车亚太区的总裁小鲁道夫-施拉斯说:“他是一个熟知中国体系,敢于突破的生意人。”胡茂元最大成功,是解决了具有超高效率的世界顶级汽车公司,和中国的经济体制下的市场经济缓慢转变的真正潜力。用他的话来说:“知道目前为止,这个概念还不是完全清楚,但通用汽车帮助我们了解了该如何在市场经济中经营,并提高国际竞争力。”

胡茂元是一个关注公司最终经营结果的务实主义者,也是一批正在为实现中国经济现代化而披荆斩棘的中国企业家之一。“在50年代,如果一个企业家说合资企业自身的利益应该放在第一位,那么他很有可能被抓起来坐牢。而现在这么说也仍然有点风险。国家和党的利益被认为应该放在第一位。但通过合资企业,我们获得了一个向世界级的大公司学习的宝贵机会。”胡茂元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得到了很大的帮助。

胡茂元依靠他出色的管理才能被提拔为最高层管理人员。

作为上海市政府所挑选的100名最有希望的管理干部之一,胡茂元在1995年被公派前往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进修经济管理。在动身前往亚大之前,他修完了上海复旦大学硕士学位的课程,论文题目为《汇中汽车制造厂质量检验的零次品记录》。他在佐治亚理工大学才学习了三个月就接到了上海方面的通知,要求他立即中断学业,领导中国小组准备建立和通用汽车的合资企业。回想起这段经历,胡茂元说道:“双方都必须克服许多障碍——社会制度的不同,政治上的分歧,以及法律体系上的区别。遇到这么多困难我并不吃惊。”

胡茂元的中国同行对他和美国人的合作经历尤其感兴趣,于是他就和他们一起交流怎样与和“洋人”打交道的切身感受。他说:“美国人是有名的个人主义者,但他们花了大量时间搞团队合作。我们中国人有团队合作的历史传统,但却不知道怎样去更新。”他向同行介绍说:“如果一个体系允许弄虚作假,那么即使你不想要,贿赂也会越来越猖獗。这就象是毒药,必须在一开始就坚决制止。”最后他总结道:“我们遵守了对社会的承诺,不仅要建造起现代化的厂房,生产现代化的产品,还要发现现代化的人才。”在讲这些话的时候,他似乎忘了自己已经不再是上海通用的总经理了。

胡茂元也曾向《财富》杂志介绍了如何让一个投资比例为50:50的合资企业顺利动作,用他的话说“世界上到处都有困难。”上海通用有中美双方联合组成的董事会制定公司的基本政策,而最高级别的管理人员则由双方各派一名代表,联合做出公司经营方面的决策。胡茂元说:“如果你把问题总是丢给老板,他就会认为你是个没有能力的下属。我喜欢自己解决问题。”事实证明,要在中国把这个目标变成现实,比双方估计的都要难。

比如说,中国政府仍然明方规定汽车生产厂家可以生产的产品,产量,以及价格。通用汽车的产品必须使用一部分的本地部件,而且这些部件的总价在1999年必须占整车成本40%,在2000年则要占到60%。此外,通用汽车一方面提供其最新的科技成果和中方合资者共享,而另一方面中国法律则限制其最多只能拥有合资企业50%的股权。

合资双方整整谈判了17个月,起草的各种合同堆起来足有一英尺高,直到现在当时的争吵仍然停留在当事人苦涩的记忆中。胡茂元谈到:“我们完全是为了达到法律要求而撰写了那些文件,事后我们根本没有再去看过一次。”1997年3月,双方的合作正式成立

对胡茂元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在很多地方,通用汽车根本不会倾听它当地合伙人的意见,这就使得中国人工作更需要创造力。”他通过和同样年轻精明,勇于变革的穆多克先生建立起良好关系来打开了这个死结。来上海之前,穆多克曾在日本的五十铃公司工作三年,并随后转往通用汽车和五十铃在英国建造的专门生产越野车的合资公司里任职两年。因此,他对亚洲人相当了解。胡茂元得意地说:“我和菲尔(菲利浦的昵称)的关系是个秘密武器。”

为了和这些老外沟通,胡茂元不但要拥有优秀的管理水平还要有许多优秀的业余爱好。这些老外希望中方的领导者对所有东西都在行,所以当胡茂元在桥牌、乒乓和保龄球上都显示出高水平时,也没人感到惊奇。过去的30多年中,胡茂元从来没有休过假,但他也曾有一次整整打了一晚保龄球来提高自己的水平。胡茂元和穆多克合作的默契关系不是装出来的。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朋友。胡茂元这样说道,“而且我们两个人的脾气都不好。在谈判的时候你可以发脾气,但合作的时候决不应该。”然而人们经常看到他们在一起打保龄球那愉快的身影。胡茂元说:“我们必须交谈,因为我们手上有一个15亿美元的项目。”用生产总监丹尼斯●道格地的话说:“他们融化了我们之间的冰霜,使大家可以继续工作。”

胡茂元说:团队的良好合作,使得上海通用实现了一些“惊人的成就”——从厂房奠基到第一辆样车下线只用了23个月,不仅没有超过预算,而且还创下了中国的第一个纪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