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茂元:为上汽驾车的人(3)
2009年09月21日 13:41赢在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用梦想编织未来

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末,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时期。90年代的前几年,上汽集团靠上海大众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统领全国轿车市场,汽车业界称之为“一枝独秀”。随着兄弟厂家轿车合资项目的相继建成,从1996年开始,中国轿车市场逐步形成了桑塔纳、捷达、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三架马车”竞争的格局。但由于上海通用别克轿车的崛起,上汽集团仍然基本保持着国内轿车“半壁江山”的地位。临近世纪之交,汽车工业全球化的浪潮扑面而来,中国轿车企业几乎全部跨国合作,世界汽车巨头全面进入中国,群雄逐鹿。上汽集团认真实践自己的价值观,大力推进用户满意工程,2001年轿车销售30万辆,但市场占有率却长时间徘徊在全国轿车的40%左右。

从“一枝独秀”到“半壁江山”,是谁动了上汽集团的奶酪?

中国轿车市场是一块大奶酪,而且,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块“将逐年增大、变厚,将更加诱惑人。根据市场分析,从2001年开始未来5年时间里,国内轿车市场需求将高速增长,甚至可能出现“井喷现象”。2002年我国家庭轿车的“元年”现象就是一个证明。正因为如此,世界汽车巨头把我国当作全球汽车市场最后一块“奶酪”,纷纷进入中国与国内汽车企业合资合作,共同参与中国轿车市场,争取更大的份额。

面对轿车市场“奶酪”的变化,上汽集团应该怎么办?上汽集团要持续发展,应该善于发现潜在的危机和已经发生的变化,时不我待地采取行动。当今世界,以用户为导向、满足用户需求,追求用户满意的经营和管理理念正风靡全球。雀巢公司总裁妈歇尔曾深有感触地说,要赢得顾客的信赖和好感,最主要的是不断满足顾客的需要,这样,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丰田公司的“用户第一、销售第二、生产第三”的理念所追求的,就是满足用户需求。

以做大做强集团为目标,将满足用户需求。以做大做强集团为目标,将满足用户需求作为集团价值观的第一理念,将用户满意工程作为集团四大工程的“生命工程”,这就是上汽集团适应变化、享受变化、不断寻找新的市场“奶酪”的具体行动。为适应上汽集团“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的全球化经营战略,胡茂元根据上汽集团的实际情况,初步提出了上汽集团(SAIC)的核心价值观,经过广泛讨论和征求意见,于年底在上汽集团干部大会上正式确认并宣布。

上汽集团——英文简写:Shanghai Automotive Industry Corporation(Group)。胡茂元将上汽集团名称(SAIC)与上汽集团的发展方向和价值取向巧妙柔和,深刻而准确地揭示了上汽集团价值观的内涵:

S代表Satisfaction from customer,就是满足用户需求;

A代表Advantagae through innovation,就是提高创新能力;

I代表Internationalization in operating就是集成全球资源;

C代表Concentration on people,就是崇尚人本管理。

根据SAIC价值观基本内涵的要求,上汽集团将价值观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精心设计了与此相对应的四个实践平台,即:用户满意工程、全面创新工程、全球经营工程、人本管理工程。上汽集团的核心价值观,不仅得到上汽集团党政领导班子的一致赞同,而且也得到了上汽集团合作外方的高度认可,标志着上汽集团基本形成应对入世挑战、实现“十五”发展目标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为了使“SAIC”价值观落到实处,胡茂元同志又提出将质量工作者贯穿于企业整个经营活动过程的各个环节,没有质量就没有经营业绩,质量是支撑经营业绩的重要指标,并指出质量不仅是用户满意的基石。以此要求各企业实施质量为目标的经营战略。为提升质量经营的要求,上汽集团还提出了“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上汽集团的质量体系发展始终与国际汽车业质量体系发展相一致,上汽集团38家企业先后通过了各类质量体系认证证书136张。

走综合世界优势资源的发展道路,用国际标准要求和衡量自己,在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使上汽集团真正走向世界,这就是集成去眼球资源价值观的完整内涵。1999的国际汽车行业的技术规范建立质量体系,并获得认证证书,这象征着上海汽车工业正向全球汽车质量共同化目标迈进。目前上汽集团正在运用ISO/TS16949:2000质量体系要求整合上汽集团所属企业的质量体系,使上汽集团的质量体系更趋完善和有效。

胡茂元同志在上海通用任职期间创造了“4S”理念和“上海速度”被国家经贸委列为中外合作的典范。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黄菊曾经这样对胡茂元这样评价:“上海通用”代表了上海工业的一个高地,新世纪轿车真正面向新世纪的车。我们之所以选择了胡茂元,是因为他有经济才干,懂经营,会管理,知道从中国实际出发,有严谨的价值观和很强的原则性。上汽集团这些年的飞速发展正是胡茂元同志和党政领导班子运用上汽集团的价值观,带领60000员工奋斗的结果。保持了全国轿车行业的领先优势。

“上汽”是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的,而辉煌是用“上汽”人用心血和艰苦,奋斗的和追求铸就的;上汽——一个含金的闪光品牌,必将在未来的国际市场风云中凸现她的品质和魅力;上汽集团——必将在未来的国际战略联盟中增添她的活力和风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