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9)
2010年04月22日 10:2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从技术的路线追问下去,也引出了一直困扰我个人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留给饶老。我们说新能源是为了更环保,您认为新能源就真的跟环保相关吗?氢动能车虽然自身是环保的,但制造氢的过程中还有很多污染,包括电动车,甚至混合动力都是有相关的一些问题。您认为新能源车就是环保吗?

饶达机动车要说它是零排放,把它追到最后,都不是零排放。在总排放量上有多高,比如说发电热电厂最高的效率可以达到50%左右,但汽车平均的效率顶多不到10%。电动车最大的好处从终极来说效率是最高的,但电动车也存在很多问题,所以才有不能够马上被很多人接受的时候出现了混合动力。比如插电式混合动力,就是以电为主,有的时候发动机没有变速箱,但是在加速的时候还能起到辅助作用。电动车要完全达到汽车的行使里程,又有汽车的性价比,我看难度很大。最后的结果是油价涨到一定程度它才有市场。

陈实:我们所强调的概念是全生命周期的,从能源的开采到把技术转化到车上,现在的节能概念常常是比较狭义的定义。煤转油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水,虽然是一种替代能源,但是它对环境影响却是很大的。全生命周期概念是通用、上汽跟清华合作的核心方法,对于主要的五大能源体系,对它的开采转化到汽车能源的应用,从它的经济性、对环境影响性、技术成本以及推广商业化的可能性做研究。能源安全的挑战是跨行业的,是汽车行业、能源行业、基础设施、政府共同关注的话题。

魏文清现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包括汽车企业,现在各个企业都在参加政府全系列的研究。中间每一环都要做好。

主持人:作为汽车厂商怎么样关注产业生命周期汽车业的发展?

吴保军:全生命周期国家的支持、老百姓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企业能做到的是推出量产的新能源车是个成熟的技术,各方面达到了与汽油车没有区别的状态。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仅仅推出低碳的产品是远远不够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可以引申展开。看看汽车有没有走向中国制造,很多产品中国制造是在全球都知道的事情,目前我们公司的制造工艺、排放等各种水平都是领先的,我们能够投入这么大财力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在其他国家和其他工厂都没有使用的技术,这也是最近一、两年我们的环境不给外面的人参观的原因。

我们引进了离心式混动机,能量上会节省1850焦耳,在二氧化碳减排上,跟丰田其他国家的产品对比就能减少123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一个简单的项目会给企业和社会带来非常重要的改善,我们从公司的各个环节都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我们的混合动力产品的推出,销售服务渠道也做好了准备,对它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电池的回收都做好了准备。我们在销售渠道中也在推广认证体系,让销售渠道也能走向各项社会、各项工作、各个流程、各个环节的低排放和环保,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产品、工厂和服务渠道,无论是使用汽油车的,还是将来使用混合动力产品的,都能得到好的服务,也能体现用户对社会的责任。

魏文清:低碳经济除了排放之外,在回收利用方面也可以做很多工作。

陈实:作为汽车,不但产品要节能环保,在生活产品的过程中也要节能环保。不管是组装车间还是喷漆车间,单车的能源我们都有跟踪。3年前我们还把这个概念推荐给供应商,我们搞了绿色供应链活动,有很多供应商参加,在各个方面都能达到世界先进的水平。整个环节、整个产业链的节能环保才是低碳经济在汽车行业当中的一种体现。

主持人:三位的这番话引出了今天压轴的问题,站在全球视野上,怀着中华情怀去看新能源车,我们有没有在新能源这一步上追赶上全球的水平,或者说达到领先的水平?

饶达:比亚迪生产出来的高铁电池,在全世界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生产高铁电池,它能够真正的突破并且上市场,为中国今后新能源车肯定是有巨大的推动。电动车里的锂中国的储藏量很大,都是世界第一,这也为我们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我们国家已经开放了,一些汽车电机控制系统提高了电机效率和汽车性能。虽然我们并不走在前面,但已经有外国的合作伙伴愿意跟中国一起来做。条件有,核心问题是这些条件最后能不能够变成一个市场能接受的车。新能源车是个战略,大家都想试探一下城市电动车,我觉得还有一点可能性,但新能源车还要走很长的路。

陈实:今天的主题是大国道路,中国汽车峰会。大国道路要有大国风范,能源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挑战,能源环境等等,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不是哪一个国家的问题。现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全球经济确实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很感谢论坛第一部分听到了很多企业家的说法,但我并不他们分类于中国汽车公司或者自主品牌。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国际品牌,不管是民企也好,国企也好,合资企业也好,都应该是互相融合互相合作的。

我1987年有幸接待了朱镕基带领的中国汽车高层代表团,我是个中国人,1994年回到中国之后参与了上海通用的谈判,那时我代表美国。所以,我觉得不能狭隘的看市场、技术、品牌、创新。作为中国这样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家,更应该有大国的风范,特别是应对世界的挑战能源方面更应该有合作,所以我希望明年还有机会来参加,那个时候会有各方面的代表对共同关心的问题来现在献言献策。

主持人:只有坚持大国道路才能有真正的全球化的视野。

魏文清:我是从品牌经理人的层次上来看这个问题的。在任何行业,全球的分工合作都是不可避免的。从新能源的角度来说,全球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努力,有些先进技术已经超过了我们的当前状况。中国在这方面虽然是刚刚起步,但也不是很晚,所以未来必须是合作中有竞争的格局。因为有大国的概念,所以中国的份额会高,不论是合资品牌,还是国内的品牌,份额会越来越大,中国这个市场决定了它未来会有更大的发言权。从区域经济来说,中国的发展是不平等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多样性会继续。由于研发突破配套体系遇到了难度,所以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都会长期并存下去。我们应该站在全球的视野来看中国,中国应该是在合作中间有独立的创新。

主持人:魏总讲的是真正的大国情怀。

吴保军:根据魏总刚才讲的观点,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新能源是个技术问题,传统的内燃机技术和新的先进的新能源的技术,对于传统的技术和新的技术来说,到底是传统的技术我们和国外的差距大,还是新的技术和国外的差距大。

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我自己来说,我们在新能源技术上能够赶上或者将来超过其他的先进国家、先进的工厂是有可能的。我也希望和中国的汽车工业,中国的新能源技术能够赶上和超越其他的经济强国,技术的国际上寡头的汽车公司。

主持人:饶老您能回答这个问题吗?

饶达: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因为现在没有一个真正的厂家在国内把混合动力车的特殊元件进行国产化。在这种情况下,包括混合动力车,我个人都觉得实质上没有特别大的突破,还得靠外资企业。中国人是特别聪明的,但科学研究是有风险的,你得允许它成功,也允许它失败。卖一辆车利润是3%,卖两辆车还是3%,第一件事有好处,第二件事不但没有好处还要花企业很多钱。在这种情况下,不要随便谈超越,我个人觉得科学技术的超越当然有运气问题、有灵感问题,还有一个基础的问题。我们只能期待今后的新能源车不至于太落后,而且也肯定不会太落后,因为很多合资企业已经准备在中国投放了。为什么没投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家的财政政策没有出来,可以说50%以上的企业起停装置都做好准备了,就是那3000元的补助国家没有宣布实施。这里就存在着国家政策的问题,用强制性技术标准固定下来,确定了实施时间再补贴,到了实施时间之后就取消补贴,这不就解决了吗?现在大家早有投下去了。

所谓新能源车还有汽车技术的问题,中国存在一系列的基础问题、制造水平问题、人才问题,还有政策问题,一言难尽,我只是希望能够看到比现在更好的结果。

主持人:从饶老的一生叹息中看到我们离汽车大国道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凤凰网愿意与中国汽车工业并肩行走。

相关报道:

新华信总裁林雷2010年中国汽车峰会致辞

2010中国汽车峰会流程

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启动

共同探索 代燃料和新能源汽车峰会将举行

2010中国绿色交通国际峰会即将召开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蝴蝶”会惊动汽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