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4)
2010年04月22日 10:2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杨舒:接下来要给大家请出另外一位重要级人物。他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元老人物,他的汽车生涯也让无数人为之感动。接下来有请陈祖涛先生。

图文直播: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4\)

原国家科技部专职委员陈祖涛先生

姜声扬:掌声欢迎。

陈祖涛:首先感谢凤凰网邀请我参加这次会议。什么是大国道路?今天我看见了很多很熟悉的面孔,也结识了很多新面孔。

刚才姚景源先生对汽车工业讲了很多赞扬的话,我们汽车工业走的这60年非常艰苦、非常坎坷、非常曲折,当然现在非常好,产量达到了1000万辆。从我来讲,60年来参加汽车工业的人,听到这个数字当然很高兴,但是我也很犯愁。进入了汽车大国,但是离汽车强国还有比较长的一段路。有人问我离汽车强国还有多长时间,我随口说了一句,起码十年。

首先,汽车工业从零开始的那一天起,就是1950年在莫斯科跟当时的苏联谈判一汽开始,当时我是大学生,俄文好,到今天整整是60年。一汽建成是在当时苏联无私的援助下,苏联全程提供仪器。工厂3年就建成,派出200多位专家,我们派了500个实习生,建的非常快。在当时来讲,一汽是相当先进的。1958年,我回国不久,很奇怪,一汽这么现代化的汽车厂,遍地高楼,到处打麻雀,我说麻雀对人是有用处的。

那时老领导是一汽的厂长,也是二汽的厂长,领导大家盖二汽,二汽选在山沟里,当时我很不理解,但我还是在忠实的执行,内心是很不高兴的,选来选去最后选在离襄樊比较近的地方。

我坚持在襄樊实验,上面有人一定要我们往西走,我们就到了秦岭,沿着秦岭的山沟走到汉中,越走越泄气,根本不可能建厂,汽车厂需要吞吐量几百万,那么高的山铁路进不去,隔了两座大山,上下是10公里。建二汽是在大山沟里,我内心是很有意见的。

当时汽车工业是走了弯路,之后在大家的努力下建起来,东西长达1000公里,21条山沟,南北方向8公里,艰苦奋斗,当时是什么都没有,最后大家还是克服了困难。当时说三线建设建不好,毛主席睡不着觉,这么一个帽子扣在我们头上,硬着头皮把二汽建起来了。

改革开放1978年,我在二汽,当时传达了小平同志的拿来主义。我听了很能接受,因为之前我去过很多厂家,知道别人的汽车工业是怎么回事。我们的二汽技术跟国外比落后了30年,当然现在不同了,汽车工业走了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路上,中国汽车工业第一个合资企业是北京吉普

当时是我带队,一看这是著名的二战时期美国战壕车,一看就相中了,第二年就签了合同。但计划经济时期延续了很多年,改革开放也不是那么容易,人们的思念也不一定能转换过来,所以当时我主张生产卡车,从一汽的3万辆到6万辆,二汽10万辆。到了1994年中国汽车工业产量才达到100万辆。在我们的理念里,当时卡车、专用车只占20%,重点应该生产小轿车,80%以上是小轿车。

当时人们的思想,尤其是上层思想非常顽固。我曾经找过一个机会跟一位管工业的领导说,要发展汽车工业就要发展小轿车,他不高兴,他说:“你要生产小轿车,这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产物,像计划生育那样不能多生一个”。因此小轿车真正兴起是在1987年,当时只允许一汽生产。但我们也很高兴,因为门打开之后就谁也挡不住了。

由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也是相当艰难的,一汽也好,二汽也好,上汽也好,都是国有企业,私营民营企业基本没有。国家既然允许合资,为什么不开放民营企业,真正民营企业开放是1996年、1997年,现在的民营企业更多。现在是多种汽车经营方式,有国有的、合资、民营,这条路走得很艰苦。

我是从1950年谈判开始,一汽建成是1956年,到了2001年左右产量达到100万辆,接下来速度越来越快。到了2008年,我们参加了一汽1000万辆下线,今年预计可能到1500万辆,产量世界第一,销售也是世界第一,超过通用,超过了日本。看到这个数字,我很高兴,但是我又想,1000万辆是达到,但离走到强国还有多长时间,有人问我,我随便说了一句,起码十年。

我只强调一点,只要自主开发的汽车品牌能够进美国,美国的民众买你的汽车,到那个时候我们才能够达到强国的目标。虽然前一段路会走得很艰苦,以后的路顺畅多了,但也不是那么简单,我们要有个思想准备。

今天我能够参加凤凰网主办的活动,我很高兴,我是2年来天天看凤凰网。今天我看到两位主持人非常高兴,天天在电视上看到,今天亲眼见到了。看到李亚先生、海兰女士我很高兴。

姜声扬:刚刚陈老先生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中国汽车在大国道路上走的崎岖,也走了不少弯路,对未来中国成为大国做了很好的借鉴。

杨舒:非常谢谢陈老先生一直以来对凤凰卫视和凤凰网的支持。

姜声扬:我确实问过陈老,中国成为汽车工业的强国还有多长时间,他说起码十年,也就是当中国的品牌未来在美国市场、日本市场、欧洲市场跟其他的车品牌一较高下的时候。

相关报道:

新华信总裁林雷2010年中国汽车峰会致辞

2010中国汽车峰会流程

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启动

共同探索 代燃料和新能源汽车峰会将举行

2010中国绿色交通国际峰会即将召开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蝴蝶”会惊动汽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