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动向:充电站未来盈利堪比印钞机(2)
2010年06月21日 10:59pcauto  】 【打印共有评论0

各地风起:频亮充电站建设新规划

从目前制定充电站建设规划目标的省市来看,除了东部发达地区之外,中西部省份也不甘寂寞地投身其中,充电站,已经成为国内最热的名词之一。

在能源巨头的示范下,各地对电动车的规划目标也纷纷加码,一时间,大江南北掀起建充电站的热潮。

记者多方收集的资料显示,山东电力公司计划今年在省内建成9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500个充电桩;吉林省计划在长春、辽源建3座大型充电站,全省建设安装300个充电桩;江苏计划年内建设18座充电站;浙江则计划年内建6座充电站和500个充电柱;而湖北年内将投资1.27亿元建充电站16座、充电桩300个。

除了认领并“加码”今年年内的建设任务之外,不少省市更是亮出充电站建设的五年规划甚至十年规划。

尴尬:国际标准2012年才出炉

有专家算过,未来市场成熟时,一座中型的充电站每月能赚34.2万元,如果投资一座充电站平均为300万元,那么三年时间就能收回成本,而剩下的就是“坐等收钱”。

2010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突破7000万辆,到2020年,这一数据将可能翻番达到1.5亿辆左右。在未来,如果传统汽车的位置被电动车所替代,充电站给能源车企带来的利润,由于有如此规模的汽车保有量作支撑,将相当可观。“中国充电站建设的高峰期应该在2012年才正式到来,目前还只是启动期。”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表示。

尽管“钱途”客观,但国内的充电站建设仍有尴尬的地方,那就是国家关于充电站建设的标准目前并没有最终确定,一个未经获证的消息是:国家最快也要到今年年底才能确定充电站建设的标准,而国际标准则要等到2012年才能出炉。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参与并主导国内充电站市场的几大巨头都在各自忙活,包括在技术标准和规划方面尚未形成统一。事实上,由于看好电动汽车未来发展前景,加上政府并未明确准入门槛,众多企业瞅准时机投身于充电设施的开发建设中。这对加快产业化发展有积极作用,但也要考虑综合实力和风险承受力。

国外现状:各方力量为电动车保驾护航

2010年,一场电动车大战悄然打响。虽然首先点燃这场战火的是生产电动车的厂商,但负责后方“军草”的供应商,也开始了各方市场的抢夺战。这其中,有汽车厂商、有政府、有各类机构,而大家的目的都是一个——抢占电动车市场。其中,快速充电站与电池更换技术最为热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