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成主攻方向 中国新能源车战略引争议
2010年08月25日 10:08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1日,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揭开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大幕。然而这项通知一经发出,立即引来业界的争议。其争议的焦点,在于《通知》传递出明确信号: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方面,我国政府将选择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战略。这个事关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既是国内车企的机遇,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纯电动上升为“国家战略”

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是指采用非常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的车型。国际上比较多见的新能源汽车种类有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和氢动力等。目前来看,无论哪种新能源汽车,都有其优点,也有其缺点。而且重要的是,无论哪种新能源技术,它们与传统动力技术相比,在配套、成本和应用等领域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不足,这些不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车型的普及。

因此,通过技术攻关来克服新能源车型在各领域的不足,就成为各种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核心。此次《通知》以国家补贴的方式,将纯电动技术从其它新能源车技术中分割开来,进而上升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这就意味着,纯电动汽车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并且在研发、经费等方面受到国家的扶持。

新能源路线事关中国汽车产业转型

从表面上看,采用哪条新能源车路线好像只是一个简单的选择题,实际上,这个选择与中国汽车产业转型息息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它甚至决定了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生存状况。

因为,选择纯电动路线,可以说是选择了一条包括西方汽车强国在内都不是很“在行”的路线。如果这条路走成功了,就有可能使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从传统动力车型的弱势地位转变为新能源车型领域的优势地位,中国汽车工业也将因此赢得世界汽车市场的话语权。

但是,如果这条路走不成功,不单会让国家大笔经费泡汤,而且会使中国汽车产业因走弯路而与西方汽车强国的差距进一步加大。如果真是这样的结局,那么中国汽车工业赶超国际车企的梦想将化为泡影。

相关报道:

奇瑞QQ3纯电动汽车:领跑低碳“非主流”

电动2012 纯电动汽车时代却已经悄然而至

环保又省钱 6款纯电动汽车行驶能力比拼

众泰汽车开纯电动汽车售出 个人销售先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山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