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车购置税恢复10% 10万元车增税2500
2010年12月29日 07: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以10万元一辆的小排量车为例,如果按照7.5%的优惠税率,购车人需要缴纳7500元的车辆购置税。而从明年1月1日起,购车人则需要缴纳1万元,增加了2500元。

距离优惠税率的终止还有3天时间,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小排量车不太可能出现井喷的销售情况。一方面,此前市场已经对国家取消此项税收优惠措施有所预期,另一方面,与销售商动辄几千元的优惠相比,购置税的优惠还不足以有如此大的诱惑力。

据介绍,对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提出的。为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决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减征车辆购置税。在2010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得到延续,只是优惠幅度比之前有所下降,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享受7.5%购置税优惠,该项优惠措施于12月31日到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15%,首度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今年,全年汽车产销量将接近1800万辆,增速将达到30%,过快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让城市道路无法承受。(记者姜煜)

专家解读

继续刺激车市已不合时宜

国研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表示,基于通胀压力等原因,汽车等经济刺激性政策的退出是可以理解的,以保证未来数十年经济持续平稳增长,避免增长动力在一两年内耗尽。目前治理国内大城市的交通拥堵已迫在眉睫,继续刺激车市已不合时宜。

汽车业专家贾新光表示,车辆购置税的减征是基于稳定车市和扩大消费需求的大背景考虑的,现在车市的火爆态势已经不需要“政策之手”来继续给车市“加温”。不过优惠税率对于调整车市整体结构而言是有实际作用的。但更多专家认为,小排量车并不是节能汽车的代名词,有很多小排量车的油耗并不低,有的甚至直追豪华车,因此对小排量车实行优惠税率并不一定能达到节能的效果。RB159

相关报道:

汽车消费不再“刺激”元旦起购置税优惠取消

小排量车购置税恢复10% 10万元车增税2500

购置税优惠明年取消 1.6升及以下恢复至10%

明年购置税不再优惠 车企称自掏腰包补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