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委详解买车摇号细则 每月8日前申请
2010年12月29日 08:1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交通委详解买车摇号细则 每月8日前申请

12月23日,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男子举着车牌排队办理手续。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本报讯 明年1月1日零时开始,北京市机动车牌照申请网站开通,8日前接受首轮摇号申请。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孟桥、市交通委法制处处长孙红军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首次解释了北京机动车牌照摇号配置的细则。

1月1日零时开通网络申请

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要求,北京开始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和配额管理制度,为了缓解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速度,明年规定机动车放牌量为24万。个人或者单位要想办理车辆牌照,必须通过“摇号”程序获得机动车配置指标。

孟桥介绍,目前机动车配置指标申请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申请渠道有两个,一是通过指定网站进行注册申请,另外16个区县政府部门也将开窗口接受申请。网站定于明年1月1日零时起接受市民的申请,过几天会正式发布网址。

已经做好大量申请预备方案

据介绍,网络注册是主要渠道,而且官方也推崇该方式,市交通委法制处处长孙红军认为,明年1月1日起网站就可大量接受注册,市民不用到窗口排队,省去了时间也避免了人多排队情况。

孙红军说,特别在第一个月,明年1月1日至1月4日,窗口不上班,市民也只能通过网络申请。他们预计,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疯狂购车潮,购车需求量已经释放差不多了,开始注册后,需求量不会那么大。但政府机关部门还是准备了几个比较完备的方案。

每月25日公布有效编码

孙红军表示,此次将采取计算机随机摇号方式,邀请了全国顶级数理专家,经过科学论证的,征求方方面面意见,“计算机随机摇号的设计在技术上能够保障公平的。”

他举例说,如果明年1月1日提出申请,计算机会生成一个申请编码。“这个编码不可以摇号,只表示你申请过。”每月8日以前,个人或者单位申请的所有资料要汇集交到有关部门进行审核。

“如果审核通过了,这个编码叫做有效编码,25日公布所有有效编码,进入摇号池,26日参加摇号。”每月8日后注册的人进入下一个月申请的序列,依此类推。

- 焦点

摇号或诱发市民提前购车

不少市民询问,何时参加摇号“中奖”几率大,有没有一直摇不上的情况?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摇号未取得指标的有效编码,会自动转入下一次摇号基数。个人如果一直没摇中,会把注册指标一直留在摇号池中。

“广告中经常会加入先到先得的字眼,这就营造出一种居奇抢占的心态。”北师大心理学院刘朝莹博士认为,机动车牌照配额发放办法,可能会在第一个月引起大家集中抢购。

她说,“限制令”发布以后,每月2万个车牌发放量,对于众多有购车欲望的人来说,就显得十分珍贵。按照理性分析,现在的规定,肯定是先去注册摇号的人中得几率高,因为以后的有累加数。从非理性角度分析,人本身就有占有的心态,只要是有一点购车想法的人,可能会因为摇号把买车计划提前,甚至宁愿在最开始就排着号,到时候再借钱买车。

- 释疑

买旧车需先摇号获得指标

何种情况需要摇号?

解读:孟桥介绍,第一种买新车需要指标,第二种买旧车必须有指标,第三种受赠人需要有指标。从外地转进北京车辆在京上牌,必须有指标。他介绍,摇号的基本制度是“指标有效、有限期使用,限期使用内不得转让。”也就是说,规定指标一旦获得之后,有效期是6个月。说明指标一旦获得之后,相当一段时间将伴随车主,有点像身份证。

卖掉旧车买新车不需摇号

卖旧车买新车需要摇号吗?

解读:现在已经取得车辆的车主,一旦要把车卖掉、或报废,这时,车卖了,但是指标还在车主名下,车主还可以买车,有这个权利,就不需要摇号程序。但自取得更新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没有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有关部门就视为车主自动放弃更新指标。

车辆受赠人也需要有指标

家里车多送亲戚一辆可以吗?

解读:孟桥解释称,有关部门并没有禁止车辆赠与,但车辆赠与行为比较特殊,不包含在二手车置换管理中。赠与的行为是连车带牌一块赠出去,车辆所有人赠与的话,牌照指标就随之消失了,受赠人接受赠与车辆需要重新参加摇号获得牌照。

两个控制量会每年动态调整

每年24万总量和个人占88%的比例会一直不变吗?

解读: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一次发布的暂行规定和实施细则里,明年总额控制量是24万,但这个量今后还会随着有关部门的综合评价而改变。机动车配额分配个人88%、单位10%、运营车辆2%,也不是一成不变,今后也会根据北京市的环境和城市交通的承载能力,进行一些相应调整。也会在这次摇号后,根据现实情况可能还会做相应的调整。

设专门监督管理机制保公平

如何保证摇号的公正性?

解读:孙红军介绍,公安、工商公正部门要对资质进行审核。摇号过程也是公开的,正在考虑今后通过相关媒体公开摇号过程。目前,公证机关在摇号现场做公证,从法律上保证摇号。政府部门专门设立了监督管理机制,各级审核检察部门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孙红军强调,监察部门的参与,就是保证公正强有力的举措。另外,对不符合摇号条件的惩罚也很严格,三年内不受理这个人的申请。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郭超

相关专题:

北京买车摇号细则详解

相关报道:

购车指标调整须科学决策 更要发展公共交通

市交通委详解:车辆赠予双方均需摇号上牌

治堵新政出炉 北京继续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北京交通治堵综合措施出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