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进口车增幅新低 单车利润降15万(2)

2012年05月04日 08: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销商库存增利润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进口车和豪华车品牌共增加经销商99家,远远高于合资品牌的80家和自主品牌的26家。

由此可看出,进口车销量增长放缓,但是经销商数量却仍然在快速增加。在进口车市场飞速增长的背后,隐患也开始显现。主要表现为:库存深度增加;经销商利润变薄,有些进口车销售商甚至是在“赔本赚吆喝”。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1年进口车海关进口量和上牌量之间有14.8万辆的差额,进口车库存深度为1.8,而2012年一季度,由于经济放缓,需求不旺,这一指标已超过2。

丁宏祥认为,库存增加主要是因为去年进口车需求旺盛,“不少经销商大量进货,积累了不少库存,今年还在消化中。”

但是,对此观点庞庆华并不认同:“今年不少车企调整战略,加快在华扩张步伐,为经销商制定了更高的销售目标,压货随之而来,因此库存数量也高于往年。”

不管是厂商调高销售目标,还是经销商自己增加库存,库存的增加使经销商利润变薄的问题浮出水面。

庞庆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今年一季度,庞大集团经营的进口车销量同比增长29%,增幅和去年持平,但是只有数量,没有利润这是最大的问题。”庞大集团旗下代理着奔驰奥迪Jeep斯巴鲁三菱道奇等进口车品牌。这几个品牌的进口车近年来销量增长都远高于车市大盘。

根据庞大集团的统计,由于去年不少车型均出现加价销售的局面,今年为了抢占市场,多数车型纷纷降价,“因此,和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每款车的利润下降15万~20万元,甚至有些车型是赔本赚吆喝。”庞庆华称。

自今年2月奔驰S级拉开进口车降价序幕后,进口车市场掀起降价浪潮。据中进汽贸统计,进口车终端优惠指数从今年1月的0.42下降为3月的-1.94,车市加价状况不再,降价潮四起,一改往年进口车利润丰厚的局面。

一位不愿具名的路虎经销商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我们的压力的确很大,去年加价提车的局面一去不复返。现在即使是降价销售,销量也不如去年。”

同步播报

一季度17家车企利润率平均降7.9个百分点

北京车展前后,国内各大汽车企业相继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乘用车净利润整体下沉。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中国车市销量整体滑坡,净利润下滑也是在所难免。根据统计,中国的17家整车企业的利润率平均下滑7.9个百分点。”

根据目前已公布一季报的几大汽车集团经营情况来看,一汽轿车(000800)、东风汽车(600006)、长安汽车(000625)、广汽集团(601238)利润均出现大幅度下滑。

一汽轿车一季报显示,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86.16万元,同比减少102.77%。东风汽车一季报也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327.55万元,同比降低72.03%。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一季度利润同样出现大幅下降,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79.73%和下降37.29%。

在国有汽车企业中,仅有上汽集团(600104)的利润出现微增长。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6.08亿元,同比增长6.95%。

曹鹤指出,“上汽利润增加主要来自于其合资公司,不管是上海大众还是上海通用,一季度销量增长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上汽通用五菱微车的利润贡献也不能小视,同时该集团在成本、管理费用方面的变化符合销量增长幅度。”

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利润下滑,民营车企也有部分企业出现利润下降。其中,比亚迪(002594)的表现最为显眼。

比亚迪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0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约89.86%。

曹鹤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比亚迪利润下降虽然和汽车业务下滑有一定的关系,但主要还是来自手机业务的影响,同时管理费用、成本控制方面也没有达到预期。”

相比之下,长城汽车(601633)的业绩表现值得关注。数据显示,一季度长城汽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94亿元,同比增长24.9%。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进口车销量 增幅下滑 单车利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