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市前总经理苏晖:供求博弈要再次上演
2010年04月21日 08:24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季度北京汽车市场终端零售走势呈V形,1-2月环比下降趋缓,3月反弹至正增长,2月增速高,3月增速放缓。1月份延续了2009年12月的销售火爆态势,但并未达到其程度;2月份节前节后都未形成传统的汽车销售高峰;3月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比如:缺货现象加快缓解,排队购车现象仅停留在几个品牌车型上,促销和优惠幅度加大并正在形成一种趋势。

《21世纪》:今年一季度北京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如何?

苏晖:北京汽车市场1月销售汽车6.37万辆,同比增长20%,环比下降22%,比2009年1月平均水平提高9%;2月销量约为5.7万辆,同比增长57%,环比下降12%,低于2009年5.84万辆的月平均水平;3月销量约为5.95万辆,同比增长6%,环比上涨4%。

一季度北京市累计交易新车17.7万辆,比去年同期的14.1万辆多销售3.6万辆,同比增长25.53%,低于全国汽车销售增长水平近50%。其中,北京一季度销售进口车1.19万辆,占全部新车销售的4.2%,二手车累计交易10.44万辆,占新旧车销售总数的36.87%,与去年同期的10.55万辆相比基本持平,增加了1000辆左右。

总体来说,一季度北京汽车市场终端零售走势呈V形,1-2月环比下降趋缓,3月反弹至正增长,2月增速高,3月增速放缓。1月份延续了09年12月的销售火爆态势,但并未达到其程度;2月份节前节后都未形成传统的汽车销售高峰;3月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比如:缺货现象加快缓解,排队购车现象仅停留在几个品牌车型上,促销和优惠幅度加大并正在形成一种趋势。

《21世纪》:那么一季度的销售数据反映出北京车市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新特点呢?

苏晖: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政策拉动消费的驱动力开始减弱,1.6升及以下排量政策受惠车型的市场贡献度由60%下降到43%,2.0升以上排量的车型市场占有率上升15%,豪华车销售火爆。

第二个特点是一季度前期京城车市总体车源供应不足,后期热销车型依然紧张,仍然延续着提前预订、加价提车现象。

进入3月份,仍有许多热销车型需要预订或加价提车,但是汽车价格在节后特别是3月份时,开始以不同形式有节奏的理性松动。经销商推出了现金优惠、赠送大礼包、交强险和车险、免费保养等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

第三个特点是受丰田召回门事件的影响,一季度京城车市前十名畅销汽车品牌中,日系车占有率下降,德系车稳居第一位,市场占有率为50%。

《21世纪》:您刚才在介绍一季度京城车市销售情况时提到,从3月开始,车市增幅出现放缓迹象,为什么会出现这一情况?

苏晖:北京车市一季度的销售情况充分证明了一点,那就是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从原来的5%上调至7.5%,已经对小排量车型的销售形成了冲击。广大消费者实际上非常看重汽车价格,对车价的变化十分敏感。2009年年底,为了搭上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的“末班车”,市场出现了现车抢购潮,这使得今年年初的小排量车型市场购买力提前释放,必然会影响到一季度京城车市的销量。

其次,前期的车辆库存紧张,提车加价现象已经让京城的广大消费者感到厌烦,消费者已经很难再出现2009年下半年那样的购车激情。

第三,以丰田为代表的诸多车企频繁发生汽车召回事件严重挫伤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一季度特别是春节传统旺季特征不太明显,相比去年年末市场的门庭若市,市场人气略显冷清。加上季度后期持续增加的库存和价格风险,汽车终端市场出现了新一轮持币待购现象。

《21世纪》:为什么豪华车销售会比较火爆?

苏晖:这还是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有关。中国人爱面子,过春节时都想开辆好车回家过年,这一因素使得一季度的豪华车销量向来处于高位,而购车者也多来自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山西等煤炭资源丰富的省份。

《21世纪》:您对4月份的北京车市有何预测?销量还会下滑么?

苏晖:我感觉4月份的北京车市销量可能达不到3月份的业绩。首先,我们看到从3月开始,京城车市的增幅已经放缓了,这种态势必然会影响到4月份的车市销量。

其次,去年的清明节是购车高峰,但是今年市场却恰恰相反,即使厂家加大汽车优惠宣传力度,车市中还是看得多买得少,并未形成高峰,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初现端倪,这种消费心理也会影响4月车市的销量。

第三,4月份一些制约车市消费的因素开始出现。比如国内成品油价格再一次上调,停车场收费标准上调,限行路段增加等政策增加了开车人的用车成本和用车难度。

房价飞涨催生的恐慌性购房,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消费者暂时强化了购房意识,弱化了购买汽车的趋势。

不过北京车展、五一节前传统购车高峰的到来,再加上比较充足的车源供应和降价优惠的促销活动,也许会使4月京城车市销量有所增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