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能否解围高油价?
2010年05月12日 07:56东方今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报记者 娄娟/文 张培方/图

刚闭幕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上,新能源车型唱了主角。新能源车型能否在不久的将来进入河南市场?又能否解困“高油价”这一问题?

就这些问题,记者邀请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共同讨论。

【特邀嘉宾】

河南云阳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甘雄河南华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多河南国际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静

▲▲销售走强,油价难撼车市

记者:4月14日,2010年年内油价第一次上调,距今已经有半个月的时间了,这期间,油价上涨对河南车市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甘雄:油价上涨后,对于车主来说,影响肯定是存在的,但是油价上涨这一因素并不能撼动河南车市,乃至全国车市。

就河南云阳海来说,销售的主要是经济型车型,油耗本来就比较经济,油价上涨对车主工作与生活的影响不算太大。从河南云阳海的销售情况来看,油价上涨更多影响的是新老车主的心理和情绪。但是油价上涨后一周左右,经过心理调适,新老车主对油价上涨的敏感度已经降低了许多。这一点,从五一期间河南云阳海的销售情况也能看出来。

王一多:进入5月,从河南华沃的销售情况来看,销量在不断走强,尤其是五一小长假之后,销售情况一直非常好。而且我相信这种销售趋势在整个5月份不会发生改变。

此次上调油价发生在4月14日,油价上调之后这一个月,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确实对河南车市影响不大。就河南华沃销售的吉利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金鹰[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来看,油耗本来就比较经济,油价的上涨对车主的影响并不明显,对销售自然也就造不成实际影响。

李静:长期以来,油价上涨对进口车、豪华车车主的影响都不是太明显。以购买进口大众辉腾[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车主为例,这部分客户购买辉腾多数是商务办公用的,油价上涨不会影响他们的购车意愿。

从今年的经济形势来看,经济回暖的趋势非常明显,在新老车主的消费信心得到提振后,进口车与豪华车的销售情况就会稳步提升。这一趋势,从今年年初开始就特别明显。

不过,购买进口大众的许多客户都会咨询车辆的燃油利用率,但是这主要是从环保意识出发的,而不是从省油角度出发的。

▲▲ 新能源是一种有益尝试

记者:刚刚闭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绝大部分汽车厂商都推出了新能源车型。现在,经常会有读者打来电话咨询,新能源车何时能够进入河南、进入河南车友的生活?能谈谈您对新能源车型的看法吗?

甘雄:此次北京国际车展上,吉利一共推出了6款新能源车型,这些车型在技术方面已经是完善的、成熟的,而且为未来的汽车生活绘制了一幅充满绿意的蓝图。

但是,现在受各种条件的限制,可能有些车型进入河南、进入河南车友的生活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我相信,新能源车型进入河南车友的生活后,会带来另一种更为经济、更为节能、更为环保的生活模式。而在新能源车型进入河南生活之前,吉利厂家也在不断做出努力,提升发动机能效,提高燃油经济性,以提升车友有车生活的品质。

王一多:新能源车型向市场推进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这在全球来说,都是大势所趋。毕竟,从环保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来看,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而电能、氢、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的利用,更为清洁与持久。

但是,包含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在内的新能源车型现在正处于发展的瓶颈期,要想进入实际生活,需要解决许多实际操作上的问题。比如,建成的加电站不仅要数量充足,还要能迅速满足车主的需求,不能一加电就是好长时间,这样车主的时间成本太高。

对于环保生活,我的理解是,有实力开大排量车型而选择小排量车型作为日常代步工具,以减轻汽车尾气排放量也是一种有力的支持。

李静:新能源车的开发与研制势在必行,可以说,这是大势所趋。而德国大众汽车的造车理念,一向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如目前先进的DSG、TSI、TDI等技术,都是绿色环保低碳的。

其实,现在德国大众旗下的很多车型都采用了混合动力。这次北京国际车展上,大众也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蓝驱”,这一概念包含的意义不仅是致力降低汽车的油耗和排放,以企业整体发展的可持续性为目标,同时也强调驾驶动力的强劲与驾驶的乐趣。

新能源车型的推广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是我相信大众的一些混合动力车很快就会投入河南市场,进一步改变我们的有车生活。

相关报道:

新能源车补贴25万元大补贴还是大补洞?

世博园区交通零排放 千辆新能源汽车上岗

“新能源汽车展望2010”将于7月在上海召开

补贴标准引爆市场 买新能源车加价5万元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