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业发展需“量体裁衣”制定本土标准
2010年08月23日 08:50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18日,国资委牵头成立了由16家央企组成的“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8月3日,发改委描绘了新能源产业千亿元的投资蛋糕,吸引了众多如中航、中海油这类主业非汽车的央企“闻风而动”,与此同时,业界也忙着好言相劝各车企,相关能源企业要合力向前,不要内耗。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分食者又哪仅仅这些企业那么简单。

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提出要制定相应标准,该标准又能否成为行业统一标准?但别忘了,国资委只是国企的主管部门,而汽车行业的主管部门则是发改委和工信部,联盟即便主导了相关标准的制定,但仍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及协会来协同。而在诸多觊觎中国新能源汽车蛋糕的跨国车企中,有企业也期望利用技术优势成为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的有力影响者。

为何大家都要抢着制定标准?企业界的一金科玉律或能作答: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技术,一流企业做标准。抢占到标准制定的先机,则有望占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制高点。

中国车市是政策市,2009年在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等作用下,中国车市的表现毋庸置疑。政府对行业的引导和扶持对车企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车企的战略布局。

接近工信部的汽车业观察人士申小雨透露,前不久,工信部应日本车企之邀,带领长安东风等国内车企的高层赴日本考察新能源车。而最令他担忧的是,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标准尚未出台之时,有跨国车企频繁抛出橄榄枝,会否是在给行业主管者洗脑,倾斜于制定以国外技术标准为基础的技术标准。

无论是从T10联盟,还是上周成立的“央企电动车联盟”,可以看到政府推动电动车产业的决心。中国工程学会电动车分会主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参与了相关电动车“国标”的讨论与制定“大家都想分一杯羹,跨国车企要想在中国卖车,就要按照中国的标准来。”

一位接近商务部、工信部的人士称,跨国车企一贯善于政府公关,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在为自己的发展铺平道路,“跨国公司都期望与政府的合作,来影响国内汽车行业法规和标准的制定。”该人士还提醒,跨国车企常向工信部等主管部门提供一些相关的信息,比如说日本、美国以及欧洲在标准化制订方面有哪些进展,美其名曰是‘将相关的情况与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交流’,打的如意算盘谁都清楚。”

有关部门在鼓励本土车企进行新能源车技术研发时,还应量体裁衣,同时考虑到如何更好地制定相应的标准。本土新能源产业能否从中突围而出,这开局或将成为关键。

雷敏

(南方都市报)

相关报道:

广州日报:电动车产业联盟 是联盟还是圈子

比亚迪戴姆勒电动车2013年推出 或售50万元

比亚迪戴姆勒电动车2013年推出 预售50万

大众中国与德国政府将分享电动车经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雷敏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