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拿走中国汽车70%利润 中国角色需考量
2010年09月28日 08:22济南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了在中国攫取更多的高额利润,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巨头把亚太区总部设在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分析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格局是国际资本以40%的资本占据50%的份额,攫取70%的利润。

节节攀升的汽车产销量将中国推向世界汽车制造业大国的巅峰,但市场繁荣的背后却难掩国内汽车产业自身实力羸弱的真相。

当众多车企在去年全球车市的一片哀鸿中发现了中国这个1365万辆的巨大市场时,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包括丰田大众、通用、日产本田现代-起亚在内的全球汽车巨头们纷纷转舵驶向中国。

随着销量的猛增,中国市场迅速成为跨国巨头们利润的主要来源地。

2010年一季度,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获得税前利润7.03亿欧元,其中2.86亿欧元来自中国市场,是去年同期的3倍。而近3亿欧元的利润已经占到大众集团全部税前利润的40%。

为了赚取更大利润,大众汽车决定在华继续追加投资16亿欧元。至此,未来3年,大众投入到中国市场的资金将达到60亿欧元。

早有业内专家对国内汽车产业“大而不强”感到担忧,环球财经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早就发现,国外巨头赚的是设计、新材料、新技术的钱,而中国目前主要承担的却是生产商的角色。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就中国而言,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方面,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

相关报道:

中国汽车“大国”背后:外资拿走70%利润

申蓉汽车曹传德:售后利润并非比销售利润高

四大汽车集团上半年业绩 东风利润最多

长城汽车香港发布业绩公告 利润翻两番

长安汽车:扩张陡然加速 利润短板待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anka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