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迎秋:有了李书福的沃尔沃(3)
2010年10月11日 09:4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吴迎秋专栏主页>>

斯腾安克•李斯坦先生在沃尔沃博物馆任馆长有些年头了,算是沃尔沃的老员工了。见到中国记者,那句“你好”说得很纯正。说到吉利与沃尔沃联手,他非常高兴地对记者说,前一段时间大家都很焦虑,“现在好了,吉利来了,心里踏实了”。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每天坚持学习中文,他希望自己能到中国看看,看看吉利。

和斯腾安克•李斯坦先生有着同样看法的人在沃尔沃有很多。尽管在采访期间我们尽可能回避“对吉利收购沃尔沃怎么看”这样敏感的话题,但每个接受采访的沃尔沃人,包括高管人员,也包括在托兰达斯工厂陪同我们参观生产线的一位在沃尔沃工作有好几个年头的来自中国的小伙子都会主动表达出对沃尔沃未来充满信心的态度。

有趣的是,哥德堡一家被评为米其林三星的有名的餐厅老板对记者说,自己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受益者。在他的餐厅里,不仅中国来的客人多了,而且过去几次吉利与沃尔沃间重大谈判活动的餐食都是由他们餐厅专门供应的。他说下一步要重点“开发”几款适合中国人口味的瑞典菜,同时还要研究一下中国茶。

跨国的并购重组,最重要的是文化的融合。看融合效果如何,当事者的心态和信心至关重要。到沃尔沃汽车采访前,我们特别想知道在一些人看来相对处于“被动”地位的原沃尔沃方面员工的反应,担心他们是否会“不情愿”、“不合作”。

这种担心显然是多余的。李书福告诉记者,在来见中国记者前,刚刚与工会在一起开会。他说,沃尔沃工会是一个非常好的组织,无论当初并购谈判,还是现在在一起商讨未来,他们始终支持沃尔沃的发展。据了解,第一届董事会11名成员中,有4名分别代表蓝领和白领工会的董事。

与以往每次去跨国公司采访不同,此次在沃尔沃,我们参观了几乎所有想去的部门,包括像研发中心、安全试验中心等被视为禁区的核心部门,并且能够进入其中与有关人员交谈,采访到了几乎所有想采访的对象。负责新产品研发的高级副总裁、负责公共事务的高级副总裁、主管设计的副总裁、主管人事的副总裁都与我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如果真像有些人担心的那样“不合作”,这样的安排是绝对不可能的。

不仅如此,我们还摸到了几乎所有想摸的东西。采访期间,有半天时间是试车,沃尔沃拿出了所有的车型:S系列、XC系列、C系列、V系列,以及还没有投放市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等供我们随意驾乘。计划于2012年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总续航里程大约为1200公里,每公里二氧化碳平均排放为49克,百公里油耗1.9升。而那款C30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可达150公里,0-100公里加速时间小于11秒。通过这样全系列产品的展示与试驾,沃尔沃向我们表明了想要与中国的伙伴一起决战未来的信心、决心。不仅传统汽车保持技术优势与特色,新能源汽车也绝不落后。

我们还接触到了哥德堡当地的经销商与沃尔沃车主,了解他们对吉利入主沃尔沃的真实想法。当地一家最大的车行老板对记者说,他的公司曾经同时经营几个汽车品牌,最近刚刚将其他品牌转让出去,专心做沃尔沃一个品牌,并且准备追加投资用来装修店面和扩大规模。这位老板明确说,“就是因为看好沃尔沃”。

与这个老板不同,当地一个广告公司的总经理坦言,沃尔沃与吉利谈判的时候自己曾有些疑虑,“但现在不会了”。这个总经理过去几年中买过20多辆沃尔沃C30[综述 图片 论坛]奖励员工,他表示,今年准备买V系列、XC系列车作为员工的奖励车型。

相关报道:

吴迎秋:广汽传祺的DNA究竟是什么?

吴迎秋:沃尔沃不突击花钱 正努力交答卷

吴迎秋:宝马新5系越来越像7系了

吴迎秋:混合动力和自主品牌成车展两大看点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迎秋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