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迎秋:有了李书福的沃尔沃(4)
2010年10月11日 09:4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吴迎秋专栏主页>>

采访期间,一个问题始终在我脑海中萦绕,虽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有着强大技术实力基础的沃尔沃,听到的是对吉利进入的欢迎声,对李书福的赞扬声,也感到了方方面面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期待,但这一切是否能保证沃尔沃重振雄风,成为国际汽车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换句话说,是否吉利把钱打进来了,解决了资金问题,沃尔沃就能发展起来了?

我相信李书福的智慧,他首先提出了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原则,也在第一时间广纳国际精英,组建起了新的董事会,并且保留了沃尔沃全球管理层,特别是请来了有着丰富国际汽车企业管理经验的雅柯比主掌CEO,让沃尔沃的国际化定位继续保留,但无论如何这是远远不够的。这其中新的沃尔沃的管理、执行团队对沃尔沃未来的认识、对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应该显得尤为重要。

雅柯比称,愿意接受李书福“召唤”的原因是看到了李书福的“开明、创新思想以及企业家精神”。他说,第一次与李书福见面是在视频会上,一个在中国,一个在美国。短短的交流,就被他的做事风格打动,一星期后就在香港面谈,14个小时后就确定加盟。在与雅柯比交流的过程中,我多次听他提到“创新”二字。他表示,他与李书福的理念完全一致,沃尔沃未来一定要追求独创而不是跟随。

的确,对于沃尔沃未来能否快速健康的发展,创新是个关键。这可能是李书福带给沃尔沃最大的价值。在哥德堡,每次晚餐都会有沃尔沃的高管作陪。我每次都与他们就这个问题进行交流。当他们听到,李书福预测到通用关门、丰田麻烦的故事时,都表现出了惊讶和敬佩的神情。主管公共事务的高级副总裁奥乐就表示,希望李书福能经常到沃尔沃来,给沃尔沃带来更多的创新思维。

“一定不要把李书福当成一个简单的投资人。”在与沃尔沃的高管们交流时,我总把这个观点提出来。我认为,李书福入主沃尔沃,不仅会给沃尔沃带来发展,也会给哥德堡,甚至给瑞典都会带来一系列新的东西。据了解,此次董事会期间,李书福走访了哥德堡大学和 赫尔姆斯大学,并且初步达成了要合作成立“沃尔沃商学院”,之后再到中国设立分院的意向。不用说,在沃尔沃,李书福的创新和智慧刚刚开始。只要雅柯比与他的执行团队能够看到这一点,那将是沃尔沃成功的关键所在。据说,瑞典国王曾对李书福提出,希望到中国李书福家里做客。也许,国王可能看到了李书福带给瑞典的价值。

老虎固然威猛,若能将虎添翼,威力必定无比。如果把沃尔沃当作虎,把李书福比作翼,这样的“猛虎”归山,国际汽车产业的未来将会如何,我们真的可以拭目以待。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吴迎秋:广汽传祺的DNA究竟是什么?

吴迎秋:沃尔沃不突击花钱 正努力交答卷

吴迎秋:宝马新5系越来越像7系了

吴迎秋:混合动力和自主品牌成车展两大看点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迎秋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