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观察:老外为何会看低中国自主品牌

2012年05月02日 10: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次北京车展,据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车展,相当牛X。更牛的是,有评论认为自主品牌汽车成为车展最大的亮点,无论是参展规模、展车档次和技术水平,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自主品牌汽车不再是配角。还有报道说,一些来北京车展的老外,也对我们的自主品牌很感兴趣,一位大众公司人员表示,相信中国的自主品牌在若干年后会与现在的国际品牌没有什么两样。

类似值得额手相庆的赞誉之声有很多,这也说明,中国的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的确有了长足的发展,而且,未来也值得期待。正如已加盟北汽的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副主席莱昂纳多·菲奥拉万蒂所说的,中国汽车发展非常迅速,并且中国政府和企业对车的质量愈加重视,“相信会越来越好”。

然而,也有一些老外在车展上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自主品牌毫不留情地大肆“神吐槽”,说了不少让我们芒刺在背浑身不自在的话。

这其中,首当其冲的是对自主品牌技术的诟病。宝马公司的产品经理佩朱·玛特认为,中国汽车有很多车型仍是抄袭其他国家的。欧洲人一般不开中国制造的汽车,因为中国的汽车品牌知名度不高,没有很好的声誉。

山寨成为一些品牌的拿手好戏,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现实。虽然也有车企试图通过购买国外技术摆脱抄袭的阴影,但是,如太可尼康汽车设计公司设计总监纽普弗勒所说,中国所使用的都是从欧美购买的过时的老旧技术,没有纯粹的自主研发。这话说得可能太过绝对,但也确有厂商坦言,“中国企业喜欢购买技术,这确实是一条‘捷径’。但是买来的终究是‘二手’的,人家不可能把最核心的技术给你,所以差距也就一直存在。”

一些老外对自主品牌的设计也是颇多微辞。来自斯洛伐尼亚的记者Tomaz Porekar就认为,光从外观来评价,“中国制造”车辆过于“中国式”,“太平庸了,看上去并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好看设计,一点也不醒目”。德国一位奥迪设计师则表示,“简单地说,中国车的设计太‘简单’了”。

也许,会有人认为上述这些评价,对于起步时间不长、需要给予鼓励的自主品牌太过苛责,但是,以上种种问题的存在,确实对其发展产生了不小的制动力。

来自巴基斯坦的贾维德虽然是JAC(江淮汽车)的市场总监,但他认为,中国车在国际上,不是非常受认可。西班牙男车模诺埃尔则介绍说,在西班牙的大街上,中国车是“超级少”的。而且在西班牙,如果谁要是说开着中国车,大家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是不是超级便宜?或者质量不太好?”他还补充说,“有的西班牙人觉得没准儿中国车两年内就会坏掉”。

正所谓良药苦口,我们从不否定中国自主品牌既往所取得的成就,也期待着“中国制造”能够制造未来的辉煌,但是,自主品牌要进步,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过硬的技术、性能、可靠性,有属于自己的“硬实力”,才能开辟属于自己的道路。

有道是“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老人家这句语录绝对称得起“一句顶一万句”。或许,我们真的不用忙着沾沾自喜,虚心地听听老外那些让我们汗颜的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会更有利于自主品牌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茁壮成长,您觉得呢?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外资企业 自主品牌 北京车展 大众 国外媒体 山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