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执导长安大戏 整合起码要几年时间(2)
2009年11月16日 07:38 】 【打印共有评论0

雄心壮志:江湖再添“一大”

“最突出的是进入国内四大汽车企业行列。”一位长安内部人士在总结徐留平统领长安以后的变化时,着重讲了这一点,这也是今年以来长安人自豪感急升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晋升“四大”,并不是一个虚名,它意味着很大且实实在在的好处。年初汽车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四大四小”的概念,明确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等四大企业可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但其他国有企业不能。这意味着,江湖不再有“三大”,而变成“四大”,长安终于与他们平起平坐。

事实上,今年前10月,长安销售116.15万辆,如今加上昌河哈飞的38.14万辆,新长安的销售数字已超过东风(149.9万辆)。

胆大心细:不收购沃尔沃

徐留平给外界的印象是年富力强,激情澎湃,但同时他又不乏冷静。在沃尔沃问题上,他的冷静甚至让很多预测家大跌眼镜。

“我们跟沃尔沃已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亲上加亲固然是一种选择。但是多种因素综合起来,让我们做出了不收购决定。”这个决定,就是2008年底,长安汽车拒绝了福特抛来的沃尔沃礼包。那时,兵装集团和中航集团已开始接触。

长安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徐留平在考虑后认为,沃尔沃的包袱很重,买过来不难,但要运营起来,让它恢复盈利很难,搞不好会拖累长安。

在这种情况下,长安放弃了别人眼中的香饽饽,专心投入自身发展和重组国内企业的计划中。他告诉记者,虽然不收购,但长安与沃尔沃的合作有强制的合同保障,即使吉利收购成功后也不会发生什么变化。

据悉,2016年前,长安福特重庆工厂仍将继续生产沃尔沃S40[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在2019年前,仍将生产沃尔沃S80[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

■徐式语录

○希望1.0升以下产品购置税全部减掉。

○如果国家领导人都坐自主品牌的产品,中国汽车产业爬到全球最优秀水平的时期就到了。

○汽车行业要戒除两个丑恶现象。第一是吹牛说大话;第二是妄自菲薄,说自己什么都不行。

○如果我们成长到1500万的市场,企业最低的入门值将是两百万辆,1500万除以200万,全国只剩7个汽车企业,还有部分合资品牌,中国将能有三到四家比较优秀的企业在全球崛起。

本报记者杨开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